首页 > 教科 > 详情
最新!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在湘招收硕士生66人
时间:2021-10-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调整优化生源和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需求契合度,更好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今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报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继续实施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下称“骨干计划”),2022年全国计划招生5500人(硕士研究生4500人,博士研究生1000人),其中下达给湖南的硕士生招生计划为66人,博士生招生计划不下达到省,未完成的骨干计划原则上不得挪用,也不得将其他计划挪作骨干计划使用。

哪些人可报考?

记者了解到,生源地在湘西自治州,怀化市所辖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靖州侗族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永州市所辖的江华瑶族自治县,邵阳市所辖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以及张家界市所辖的桑植县、永定区、武陵源区等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在上述地区工作满3年以上,且报名时仍在当地工作的汉族考生均可报考。

同时,在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承担教学和管理任务的教职工,以及我省承担新疆籍学生培养任务高校正式招录的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招生计划在招生计划分配表中单列为“其他”类也可参与,其中,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也可回生源地进行资格审查。

何时进行审查?

《通知》指出,硕士资格审查时间为10月12日—10月20日,考生须于10月20日前完成资料提交;而博士资格审查时间持续到招生单位报名截止日期前。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湖南省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按照要求填报信息并上传资料。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就业指导中心”)按照要求对资料进行审核,从10月12日起分批次在管理系统上对通过审核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

管理系统将通过微信自动给通过公示的省内硕士考生发送验证码,考生收到验证码后在研招网完成报名;在省外考试的我省生源考生,在我省通过资格审查后,凭盖章后的《考生登记表》到考点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取验证码;在我省参加考试的外省生源考生,凭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字盖章的《考生登记表》和本人身份证到省就业指导中心领取验证码。博士考生无须领取验证码。

被录取考生于2022年4月-8月到省就业指导中心签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定向协议书》,考生签约时需携带所有资料原件(与管理系统上传的资料一致)到省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资格核验。一经查出存在弄虚作假现象的,不得签约,并取消当年报考骨干计划资格,且3年内不得报考该计划。

考生如何录取?

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严格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博士研究生年度招生文件。

报考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的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实行“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由教育部统一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成绩要求。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参加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并择优录取。对西藏、新疆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以及云南怒江、四川凉山、甘肃临夏等地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被录取考生需与招生单位、湖南省教育厅或(及)所在单位签订三方(或四方)定向协议书。被录取在职考生入学不迁转户口。

此外,继续实施定向西藏新疆公共管理硕士和定向新疆喀什地区医学硕士专项计划。除该两个专项计划外,汉族在职考生录取比例不得超过10%,招生计划数不足10人的招生单位应全部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值得注意的是,骨干计划研究生毕业后,履行定向协议回我省或教育部规定的定向地区和单位就业。在职研究生派遣回原工作单位;非在职研究生派遣回我省就业指导中心。毕业研究生档案转回原工作单位或我省就业指导中心。对未履行定向协议的毕业研究生,将视情记入个人征信档案。

同时,未经省教育厅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不得报考博士研究生;经省教育厅和在职研究生原工作单位同意,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和服务期内可报考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并签订骨干计划博士研究生定向协议书,毕业后服务年限按新协议重新计算。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