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国庆期间违规培训,长沙15家机构被通报
时间:2021-10-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1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专项行动,国庆期间,长沙各区县(市)以落实“双减”政策为主要内容,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督查,共查处培训机构15起违规组织学科培训行为,相关区县(市)已责令相关机构当场整改,并按程序依法予以处罚。

市教育局:市教育局制定了《国庆期间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暗访检查的工作方案》,由分管副局长带队,民办教育处工作人员、党建指导员以及相关媒体代表,分3个督查组对全市培训机构进行暗访督查,详细了解培训机构动态和各区县(市)开展工作情况,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至区县(市)进行查处。

芙蓉区:芙蓉区教育局分13个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培训学校、教育咨询公司和托管机构进行了地毯式的巡查,国庆期间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明察暗访,并将巡查图片及情况在工作群内公示,同时将巡查情况向芙蓉区清理整治无证办学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暂未发现有违规学科培训情况。

天心区:天心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再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并通过长沙晚报进行报道,呼吁家长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引导家长理性参加校外培训,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制定《全区学科类培训机构落实国庆假期培训禁令工作督查方案》,国庆期间,由区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全体机关干部对全区8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全面督查。同时,区整治办组织街道社区对辖区内涉及有关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进行排查。通过督查,发现1家机构存在违规行为。

岳麓区:岳麓区教育局以落实“双减”政策为主要内容,分成3个督查组对观沙岭、望岳、咸嘉湖、梅溪湖、银盆岭、望月湖、桔子洲等重点街区的91所培训机构开展督查,发现3起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

开福区:开福区联席办组织区教育、市监、街道分成16个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落实“双减”政策和托管机构开展学科培训情况开展沉浸式督查。经查,大部分机构均能落实“双减”有关要求,在节假日内未开设学科类课程培训,有1家托管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

雨花区:雨花区政府统筹调度,“三管齐下”督查假期培训情况,即分13个街镇、160余个社区开展网格化排查,近100所中小学校重点摸排校园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培训机构,区教育局61名机关干部由局领导带队下沉到176个培训学校开展督查,督查发现5起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行为。

高新区:高新区教育局制定了《校外培训学校“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常态化督查实施方案》,成立了区教育局局长为总指挥,各位副局长为带队领导,局机关干部为组员,全区相关学校为协查成员的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督查小组,分4组每天对全区的培训机构进行定人定点督查,未发现培训机构违规组织学科类培训的现象。

长沙县:长沙县教育局由18个乡镇(街道)牵头,联合教育、执法、社区、中心学校等人员对辖区内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国庆7天全天候开展,分管教育副县长、县教育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分别带队到了培训机构较为集中的星沙、泉塘、湘龙街道、黄花集镇进行了暗访督查。督查发现有1家存在违规行为。

望城区:望城区教育局分3个督查组对全区核心区域(月亮岛街道、高塘岭街道等)近50家机构进行了暗访督查,各乡镇街道也开展了常态化检查,暂未发现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现象。

浏阳市:浏阳市教育局32个乡镇街道分别组织督察组对辖区内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管副局长带队,科室工作人员分成两个组对全市部分乡镇(街道)的假期培训情况进行了暗访,共暗访42所培训学校,绝大部分学校均能遵守国家双减政策相关规定。

宁乡市:宁乡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国庆假期督查工作会议,印发《国庆期间校外培训学校联合督查方案》,会同市监、公安及相关街道,组成34支联合执法检查组,以明查暗访的方式多批次、分时段对全市255家学科类和34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地毯式突击检查和清理整治,共查实4家学科类培训机构接纳9人进行一对一或托管服务。

国庆期间违规组织学科培训的机构名单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