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活起来,暖起来,动起来……快来看看这群卓越教师如何上课
时间:2021-10-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刘黎 邓琬洋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0月1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刘黎 邓琬洋)为了发挥校内卓越教师辐射引领作用,培育出一支卓越教师队伍,近日,在长沙市开福区第一中学,卓越教师示范课活动拉开序幕。

现下,社会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能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积极开发课程资源,变以往的“教教材”为“用教材教”。在《读人格之美,悟君子之道》课堂上,教师杨超平采用整合教学的方式,带领学生对比阅读《行路难》《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水调歌头》三首诗歌,了解中国文人的人生态度,探索君子修行之道,润物细无声;在教师沈涵彬的《故乡》课堂上,以人物的对比引出时代的叹息,故乡的失落和“新生活”的无望向往,让学生穿越时空,感受当时中国农村疮痍累累残酷现实,更深刻地理解这篇悲凉沉郁但又不失希望的小说,赏析鲁迅先生文字的深度与广度。在沈涵彬看来,在注重教科书同一主题下各部分内容相互支持的同时,也注重联系以往学过的内容,联系学生的经验世界和现实生活,做到瞻前顾后,整合备课,整体设计安排教学,这样就能发挥教材整合的教学效果,实施灵活而开放的教学,让学生举一反三。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如何让教育暖起来,一直是该校教师探寻的话题。教师沈招将民主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的讲述了参与民主生活的途径及要求,润物无声中提升着学生的民主素养;教师徐斌则从任正非领导下的华为取材,用一案到底的形式,展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激发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从学生自己的口中去发现问题,用学生自己话去激发学生产生想要做好的渴望,去激发学生产生珍视课堂、尊重老师的念头,去激发学生班集体真诚的爱。”教师刘莉认为,课堂应该以丰富的活动,寓教于乐,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以“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和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智能、高效的课堂成为时下热点,开福一中的卓越教师们致力于通过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在教师张丹丹的课堂上,运用智慧课堂技术,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导入,用学生自己的双手画图探索,小组讨论,上台交流展示等,科学合理地进行分工合作,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通过有效的合作交流和自主探索,把一节枯燥的概念课上的很精彩;而教师陈明敏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实效性的同时,多媒体运用得恰到好处,做到画龙点睛;教师袁爱民则通过精美鲜活的动画演示,讲练结合的授课方式,张弛有度的课堂掌控,让整堂课丰富生动而又高效有序。

相关负责人表示,开福一中一直致力于卓越教师培养计划,从教育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创新、教学与管理三个维度建构卓越师资,推动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培养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