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新闻犇一下 | 隐翅虫上热搜,这样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
时间:2021-10-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视频 田甜 刘品贝

国庆黄金周刚刚过完,一种皮肤疾病却登上了热搜,仅以长沙一家医院为例,就接诊了上百例这样的患者,那就是隐翅虫皮炎患者。

隐翅虫是一种黑色的小飞虫,夏秋季比较活跃,夜间常围绕灯光飞行,停留于皮肤上的虫体被拍打或压碎后,其体内的强酸性毒液会导致发病。隐翅虫皮炎是指皮肤接触隐翅虫体内毒液后所致的接触性皮炎,临床表现为接触毒液数小时到2天后,局部出现条状、片状或点簇状水肿性红斑,其上密集丘疹、水疱或脓疱,可继发糜烂、结痂及表皮坏死,有瘙痒、灼痛和灼热感。若发生于眼睑或外阴则明显肿胀。反应剧烈或范围较大者还会伴有发热、头晕、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专家表示,隐翅虫不咬人,人们患隐翅虫皮炎是因为皮肤接触到了隐翅虫体内的强酸性毒液。所以,当遇到隐翅虫飞到皮肤上时,千万不要直接用手把它拍死,正确的做法是轻轻吹走或用其他物品进行驱赶。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