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勿忘国殇,吾辈自强!长沙理工大学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9-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20日讯(通讯员 叶正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暨第21个全民国防教育日,9月18日,长沙理工大学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勿忘国殇、珍爱和平、奋发图强。

国旗下的宣誓: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我们在国旗下宣誓,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做到:志存高远,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勤奋学习,自强不息……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清晨7点整,迎着朝阳,长沙理工大学国旗护卫队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伴随着威武雄壮的国歌声,在现场全体老师、民兵连教官和新生的庄严注目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晨风中冉冉升起。国旗下,全体学生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军训再苦,我们也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但是,那些为我们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们,何曾知道炮弹什么时候落在自己头顶,这血肉横飞、惨无人寰的战争又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绝不能居安忘危,历史不能重演,和平需要捍卫!”国旗下,长沙理工大学民兵连教官代表张海林发表了题为《勿忘国耻九一八,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宣讲,带领现场师生共同回顾了那段苦难深重的民族历史,引领师生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干践行强国使命。

国防安全图片展:鉴往知今 吾辈自强

正午时分,骄阳似火。“保卫祖国,建设祖国是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巨型横幅在长沙理工大学汀香园前坪格外耀眼,学生正排队在横幅上写下自己保家卫国的郑重承诺并签名留影。

签名现场两侧,国防安全图片展板八字排开。图片展紧紧围绕“迈向强国新征程,军民共筑强军梦”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出了人民军队奋斗历程、国防政策法规、战区经典战役战斗等主题内容。“鉴往事,知来者。对历史的回望让我们更加深切的感知和平的可贵,发展的重要。文字是史实的再现,图片是鲜活的记忆。牢记历史,敬仰英雄,增强国防观念,吾辈当自强!”经管学院一位学生看完图片展在现场留言道。

万人快闪: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9时,在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军训场上,一曲悠扬的小提琴独奏在夜幕中响起,现场95个方阵近万名长理新生用歌声迅速加入了这场快闪活动中。

《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强军战歌》、《灯火里的中国》……嘹亮的歌声、欢呼声、口号声在军训场此起彼伏,慷慨激昂。近万名学子身着迷彩服,自发高举手机电筒挥舞互动,用铮铮誓言诉说爱国热情,用青春飞扬唱响祖国颂歌。现场被一片星海点亮,万名青年学子的音浪与热情燃爆整个田径场。

歌声中,四名学生代表上台领诵,万名学子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这是我第一次与近万名同学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一起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出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当大家一起高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时,那一刻的使命感与自豪感喷薄而出,感觉非常振奋和温暖。”一名来自宁夏的新生激动的说。

升旗、观展、快闪……长沙理工大学结合九一八事变和全民国防教育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系列主题活动,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课,引导学子缅怀革命先烈不畏外辱、顽强斗争的坚定意志,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勿忘国耻、兴我中华的爱国热情。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唯有铭记历史,才能居安思危,慎思明辨,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