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难得十五月儿十五圆,中秋赏月别错过
时间:2021-09-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7日讯(记者 李成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秋节即将到来,天上的月亮也在渐渐圆满。记者今天从湖南省天文协会了解到,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出现在当天7时55分,距离地球38万9988.036千米。

十五的月亮时常“十六圆”“十七圆”

据统计,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有39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五圆”,48次中秋节的月亮是“十六圆”,还有13次是“十七圆”。数据可以看出,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出现的频率高于其他日期,于是慢慢就流行了这么一种说法: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解释,月球围绕地球公转的轨道是个椭圆形,时近时远;最近的时候有36万千米,最远时有40万千米,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离地球近时运动得会快一些,远时则走得慢一点。

“如果在上半个月快了,就会准时到达圆月的位置,在十四、十五圆,如果慢了,就可能‘晚点’,赶在十六或十七到达圆月的位置,所以会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十六圆’,甚至是‘十七圆’的现象。”谭巍说。

谭巍表示,其实,十四、十五、十六的月亮无太大差别,在无遮挡的情况下基本是一轮明亮圆月。通常来说,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好时机。月上中天时,月球地平高度达整夜最大,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而月光最为明亮,是赏月的最佳时机。

“夜空中最亮的星”也迎来观测季

9月至年底,也将是观测金星的最佳时段。金星在古代称为太白,早晨出现于东方称启明,晚上出现于西方称长庚。西方人称它为维纳斯,显示其美丽的程度。下半年,金星的高度将会超过16°,亮度超过-4等,可以直接观测。

谭巍告诉记者,2021全年金星只有一次大距,那就是10月30日的东大距,东大距前后一段时间,是爱好者观察金星的最佳时间。金星东大距是指金星在太阳的东面,从地球看去,金星与太阳的张角最大,人们从地球上比较容易看到金星。

“大家可以在西南方低空欣赏到明亮金星悬挂于夜空之上,犹如一盏明灯,大家可以尽情观赏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谭巍说。

链接

中秋天气如何? 能看到大月亮吗

赏月的前提是要有个好天气。根据省气象局17日发布的中秋假期天气预报显示,中秋节假日前期(19日至20日)有一次较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对出行与户外活动有一定影响。但中秋节(21日)当晚,湘中及以北地区天气晴朗,有利赏月。

省气象台预计,17日至18日,湘西、湘南部分地区有对流性降水;19日至20日受高空低槽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中19日湘西南、湘东北局地暴雨;21日湘东南云系较多,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转晴天;22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逐渐转为晴热天气。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