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创新、人才、技术……县域融媒体发展还有哪些关键词
时间:2021-09-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傅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16日讯(记者 丁鹏志 图/记者 傅聪 视频/记者 顾荣 何佳洁)今天上午,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举行三场分论坛。其中,来自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所的专家、湖南日报集团和全国各市州县级融媒体负责人,围绕“媒体深度融合背景下市县融媒体平台建设”的话题展开交流和讨论,助力县域融媒体“破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秘书长黄楚新从协同顶层设计创新战略运行机制、协同内容科技创新内容生产机制、优化人才结构创新考核评价机制、整合多样资源创新综合运营机制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媒体深度融合的机制创新路径》的主题演讲。

黄楚新表示,深度融合是主流媒体转型发展的全面的系统性过程,机制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起关键核心作用。随着技术、市场、政策、需求不断发展变化,机制体系要结合多元因素不断进行战略调整,才能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趋势。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社务委员、副总编辑吴文海在论坛上以《用情用心用力, 服务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发展》为题分享了新湖南云技术平台建设的做法、经验。目前,新湖南云平台服务建设了69家县级融媒体中心。

“我们始终认为,人才培训是最重要的。在各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没有优秀的人才各项事业都做不好。对于县级融媒体中心不管是领导班子,还是采编记者、保障服务人员,都是同样重要。”吴文海介绍,针对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同需求,湖南日报社规划有一系列专业培训,组织县级融媒体中心人员不定期到湖南日报社的各采编部门进行跟班实训,还将推出网上培训课程。“同时,我们还通过延伸服务,助力县级融媒体中心更好更快的发展,希望能将各县级融媒体中心打造成一个互帮互助、携手前进的发展联盟。”

“融合、创新、跨越、共生,我们一直在路上。”浙江安吉县融媒体中心(安吉新闻集团)党委书记、主任祝青以“两轮机制体制改革融得前卫、三个定位精准探索融在前沿、四类保障优化完善融向前方”为主题,介绍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安吉实践经验。

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甘肃新媒体集团执行董事张斌强介绍了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建设情况。“新甘肃云”目前实现了全省媒体融合“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数据统一、资源共享”的核心目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甘肃经验”以及“省带县”融媒体建设新模式。

“县域媒体要不断向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化迈进,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潮’起来。”长兴传媒集团(长兴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晓伟通过介绍“长兴经验”与现场嘉宾一起探讨,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实现让县域媒体“破圈”。

王晓伟表示,要全面实施移动优先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不断提升自身引导功能和服务功能,加速推进媒体数字化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要以用户为中心,加快建设移动端传播平台;以匠心铸精品,提升融媒体产品原创能力;以技术强创新,增强新媒体属性。要发挥媒体优势开展监督问政,着眼技术赋能提升智慧服务,研发本地应用解决治理痛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