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共谋高速闯关逃费,三人涉嫌盗窃罪被起诉
时间:2021-09-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7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詹烨倪)为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效率,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已逐步在全国普及。然而,有不法分子却趁凌晨ETC通道值守不严、强行冲关,从而偷逃高速通行费。今天,记者从长沙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以涉嫌盗窃罪对共谋强行冲关逃费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带路人”开拓新业务

从A地开车头,到B地拉上挂车,再到C地装上货物,然后送至千里之外的D地交货,这就是货车司机的工作日常。

为提前掌握道路信息,减少掉头行驶等不必要的麻烦,他们通常会结识一些当地的“带路人”。家住长沙的彭某就是其中一位。彭某会通过提前告知大货司机关卡限高、道路限行等情况,收取200元一次的带路费。今年刚过完年,彭某便给范某在内的几位司机老友打电话,介绍自己的“新业务”。彭某谎称自己在长沙某收费站有“内部关系”,只要司机可以在始发地不取卡冲关上高速,他就能保证成功下高速,不用交一分钱高速通行费,成功后收取3000元一次的“好处费”。

范某有些心动,像他这样的拉货模式,整车自重加货重就将近100吨,一次得缴纳近万元高速通行费。如果能“免费”通行,就相当于自己多赚了几千。虽不知道彭某用什么方法带自己闯关,但既然他有“后台”,范某还是决定相信这个老朋友。今年2月,范某装载近80吨货物后,于28日凌晨从河北省某收费站强行冲关上了高速。

铤而走险冲关逃费

路上,范某出于担忧多次与彭某联系确认,彭某只强调“一定没问题”,但始终未明说过关方法。快到长沙时,范某再次与彭某取得联系。彭某说,凌晨收费站值班人员较少,只要从离值守人员最远的闸口冲关,绝对不会被察觉。于是,范某依彭某指示,开车慢慢接近收费站。确认通关闸口无人值守后,范某开着满载货物的大货车从最左侧ETC通道强行冲关,成功偷逃了近万元的高速通行费。

3月29日凌晨,在彭某指引下,范某用同样的方式冲关,再次偷逃巨额高速通行费。2021年3月,该收费站凌晨值班人员数次发现ETC通道栏杆未自动复位,怀疑有人强行冲关,通过调取监控确认相关事实后报警,由此案发。

据警方调查,3月4日,3月12日以及3月29日凌晨,在彭某的指引下,范某等三人用上述方法四次驾驶货车强行冲关,成功偷逃高速通行费四万余元,彭某则从中获利12000元。案发后,涉案司机范某、赵某及“带路人”彭某主动投案自首。

涉嫌盗窃罪被公诉

盗窃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那么高速闯关逃费,为什么会涉嫌盗窃罪呢?

庭审阶段,基于前期审查结果,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彭某等三人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故意,三人通过共谋闯关偷逃费用,已构成间接窃取公私财物的犯罪事实,且涉案金额达到“数额较大”的构罪标准,应认定构成盗窃罪。彭某虽未驾车冲关,但其余嫌疑人的行为均受其指引,依法应当对全部涉案金额负责。

9月2日,长沙县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三人提出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并处罚金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采纳。检察官提醒大家,逃避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是违法行为,切勿因贪一时小利,误入违法歧途。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