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双减”的第一个周末,怎么度过?
时间:2021-09-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5日讯(记者 胡锐 杨斯涵) “双减”政策后,长沙中小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双减”,减的是学生课内和课外的作业负担,增的是更多课外体验。9月4日和5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长沙“双减”第一个周末,看看学校、孩子、家长们是怎么过的?

(9月5日上午,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阅览室内,三十余名孩子正在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学生:“双减”的首个周末,学生在干啥?

9月5日早上6点半,长沙西湖公园,近千名学生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跑。

自2019年“跟着校长去跑步”开跑以来,最初仅由一所学校、30多人参与的跑步活动,发展到如今四十多所学校1000多人参加。“以往很多学生跑完步后,就匆匆忙忙地去参加学科培训了,现在周末没了培训,大家不再赶场子了。”麓山外国语实验中学校长张辉介绍,今天参与跑步的学生,不仅人数上比以往多,精神状态上也昂扬了很多。

9月5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阅览室,学生们正在认真地阅读这书籍。这是该校继率先启动“5+2+2”的特色课后服务(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两小时)后,首次举办周末托管班。该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光华介绍,学校三天前发出预约报名周末托管班的通知,学生扫码预约便可免费参加。“昨天开班第一天有30余人入校托管,今天人数翻了一倍,预计下个星期会更多。”

李光华介绍,周末托管班不仅有田径运动场、室外篮球场、室外乒乓球场,还开放学校阅览室、绘本馆。“遇上周末作业不会做,又没有校外培训机构辅导,学生可以来学校请教老师。”李光华表示,学校严格把控作业总量、考量作业内容、规范作业批改等,“周六、周日上午9:00—11:00,学校会开放教室,同时安排有语数外三门学科的老师值班,为学生们答疑解惑。”

机构:体育、科创类培训将迎来春天?

“‘双减’政策出台后,报名学花样跳绳的越来越多。”9月5日,自本轮疫情停课后,花样跳绳培训机构——湖南青盛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接下来一周正式开课,创始人向彭做着各种开课前准备工作。他介绍,随着花样跳绳的粉丝量与日俱增,教练员变得紧缺起来,“以前我们主要培训学生,现在逐渐面向教练的培训、培养。”

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花样跳绳外,篮球、足球等体育类培训也在长沙掀起热潮。“这得益于国家教育改革成果,而这次‘双减’政策进一步促进了体育校外培训行业的发展。”向彭受访时表示。

“这次‘双减’政策也将使科创类培训将迎来发展的春天。”9月5日,能力风暴活动中心负责人严锋强告诉记者。能力风暴活动中心是一家专注于机器人编程的校外培训机构,目前在湖南有机器人培训直营校区5家,加盟校区20多家,合作机构100家。“最近报名的学生也明显增加。”严锋强认为,当下国家正在大力促进科教兴国落地下沉,因此相比艺术类培训,科创类培训更新潮,市场潜力更大,“新东方、昂立英冠等机构都开始朝着科技类培训转型。”

家长:为“双减”叫好,焦虑仍存在

“周五,孩子就做完作业了,这两天预习好下周的上课内容后,就可以好好玩了。”李海妹是一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上个学期为了让孩子跟上学习节奏,她报了很多学科班,每天疲于奔命。现在双减政策来了,学科培训都停课,她也不用再奔波于各大培训机构了。顺着她的目光望去,在小区不远处的篮球场,儿子正在尽情地挥洒汗水。不过,她还是有点不适应,唯恐给孩子‘减负’减过头,“四年级了,回家居然没有作业。”

“为‘双减’政策拍手叫好。”丁女士既是长沙舞蹈培训机构——舞小蝶的校长,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以前她家的大孩4点多就放学了,现在学校推出托管服务后,放学时间延至5点40分。在她看来,让孩子真正回到学校的课堂,而不是通过上学科类培训的来提升学习成绩,“这对普通人来说,大大节省了教育成本。”但她仍然会感到焦虑,“因为有条件的家庭仍然会请一对一私教,担心孩子落后于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