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乘风破浪!看雅礼中学不一样的开学典礼
时间:2021-09-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如心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9月4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如心) “站在新的时间起点,眺望未来,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样子……雅礼是一个尊重生命、呵护生命、成就生命的地方,这里的生命既与国家相连,又与未来相通。”今日上午,长沙市雅礼中学举行2021年下学期开学典礼暨115周年校庆启动仪式,该校校长刘维朝激情洋溢的讲话将开学典礼推向了高潮。

为了激励雅礼学子们“乘风破浪”,刘维朝为同学们讲述了该校1999届学生阳萌的奋斗之路。据悉,阳萌从雅礼中学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求学,在海外完成学业之后,回国创立了发展计算机前沿科学的企业,他的企业以“弘扬中国智造之美”为使命,为人类科技文明发展贡献着新生力量。“雅礼自豪于拥有许许多多像阳萌这样可堪当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之大任的校友,也欣喜于因为同学们的到来,有了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的无限可能。”刘维朝表示。

刚刚获评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的该校教师徐宏勇现场发言,他表示,作为老师,看到独特的个体以及丰富的多样性,多样意味着美好,多样酝酿生机,多样给予了教育以机遇和挑战,“雅礼的老师们必当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与大家共同开启三年新旅程,我们珍视多元、塑造立体,希望我们爱意满满、心心相印共同成就彼此生命气象。”

作为高三毕业生,1920班学生周虹宇则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合理生活的三重诠释——自足、超越性与主动性。“当今的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以我们要把合理生活放在民族国家复兴的旅程当中,我们每个人都要立志成为时代精神最耀眼的火光。有了这种使命感,我们就必须密切地关注社会、关注时代和国家的大问题,用努力的学习与奋斗去解决这些时代问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10月30日,雅礼中学将迎来115岁的生日,届时,全球校友将共庆华诞,共襄盛举。刘维朝表示,“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是每个雅礼人的生命品行,在雅礼建校115周年之际,希望全校师生在走向未来的时候,让这句源于校歌的宣言更为鲜亮,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乘风破浪,在新学期的每一寸光阴里,让生命充实而舒展、快乐而精彩!

附:

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乘风破浪

——在雅礼中学2021年下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雅礼中学校长  刘维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当初秋的晨风唤醒新的脚步,朝气和活力随之而来,我们相聚在雅礼的大地上,开启了新的学期。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新入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热烈欢迎,向顺利返校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问候!

站在新的时间起点,眺望未来,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样子。即使我们的世界依然在与新冠病毒角力,但人们早已开始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成为了奥林匹克新格言,彰显着人类在经历种种考验之后,萌发出更为磅礴的信心,对于生命的追求,勇敢而坚毅。

雅礼是一个尊重生命、呵护生命、成就生命的地方,这里的生命既与国家相连,又与未来相通。今年暑假,你们1999届的阳萌学长回到了母校,与老师们分享了他的奋斗之路。阳萌校友从雅礼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求学,在海外完成学业之后,回国创立了发展计算机前沿科学的企业,他的企业以“弘扬中国智造之美”为使命,为人类科技文明发展贡献着新生力量。雅礼自豪于拥有许许多多像阳萌这样可堪当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与进步之大任的校友,也欣喜于因为同学们的到来,有了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的无限可能。

同学们,你们是人类文明的接力者和创造者,既接受着华夏文明的滋养,也感受着世界范围内各种文明的新碰撞、新交融、新共生,你们现在所经历的文明进程不同于以往,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一代,你们更要懂得发展生命,激发对人格的修养、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憧憬;你们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国家明天的发展积攒力量!

“及时奋发精神,好担当宇宙”是每个雅礼人的生命品行,今年是雅礼建校115周年,希望全校师生在走向未来的时候,让这句源于校歌的宣言更为鲜亮,在人类文明的演进中乘风破浪,在新学期的每一寸光阴里,让生命充实而舒展、快乐而精彩!

最后,祝愿全体师生身心愉悦、人生精彩!祝愿我们的雅礼蒸蒸日上、辉煌灿烂!

谢谢大家!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