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小龙坎、奈雪的茶……网红餐饮频“翻车”,还能放心消费吗
时间:2021-08-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卜岚 实习生 向越 周芷如)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济南市小龙坎火锅店使用黑作坊加工假冒“鲜鸭血”,北京市华莱士快餐店炸鸡掉地继续使用,郑州市蜜雪冰城奶茶店使用过期食品原料,深圳市杨国福麻辣烫店汤料污秽不洁,北京市“奈雪的茶”奶茶店加工使用腐烂水果,济南市大润发超市“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4月以来,这些受到消费者喜爱的“网红品牌”相继被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发广泛关注。被曝光后,这些“网红店”人气是否受到了影响?为何知名连锁店频频爆雷?8月24日至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市场上进行了走访。

(8月25日上午11点半,长沙市芙蓉区荷花路旁的杨国福麻辣烫店内,并无顾客用餐。记者 卜岚摄)

(8月24日中午12点半,长沙市雨花区香樟路旁的华莱士门店内仅有一名外卖员在取餐。 记者 卜岚 摄)

走访部分门店生意冷清,鲜有人用餐

8月24日12时30分,正值中午用餐高峰期,而在长沙雨花区香樟路旁的华莱士门店内,仅有的5张餐桌上并无顾客,只有一张桌上还遗留着未收拾的食物垃圾。

店员正在打包外卖订单,对于近日品牌被曝光一事,该店店员表示,“门店正在改进经营,会严格把控鸡肉质量,消费者不用担心食品安全。”但在提及具体措施时,他却表示不太清楚。记者在店内停留了30分钟,发现仍没有客人入店就餐。

当日13时,在曲塘路旁的一家小龙坎火锅店内,仅有两桌客人用餐,几个店员闲坐在店门外的椅子上聊天。

一名服务人员感慨道,“以前生意好的时候,经常得排半小时队才有空位,现在受舆论影响,客人减少了至少一半。”他说,这段时间店内也正在进行自查,努力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而在奈雪的茶凤凰海店内,面对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则称,现在公司会抽查制作流程的监控视频,我们门店昨天才被抽查了样品,“水果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也欢迎消费者随时来检查。”

8月25日11时30分,位于荷花路旁的杨国福麻辣烫店内,因为没有顾客,两名店员坐在餐桌旁玩手机,而另一名店员则在食物架前清点食物。

“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更换上新鲜的食物和汤料,采购发票和购物单都会保存,消费者可以随时查看,不会出现隔夜或过期的食物。”该店一名工作人员称,最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每周都会上门检查两到三次。

声音即便是19.9元抵200元,也不敢光顾

小龙坎火锅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这些都曾经是长沙人气颇高的网红店,而如今却门前冷落。

“小龙坎第一家店在长沙开业,排了两三个小时队去吃,后来也经常去。当时觉得真的很好吃,尤其是霸王牛肉。”长沙市民周小姐表示,后来感觉“又贵又不好吃,食材也不是很新鲜。” 这位曾是小龙坎忠实粉丝的消费者说,自从该品牌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再也没去光顾过,“今年还推出了‘19.9元抵200元’的优惠活动,即便这样打折,我和朋友也不敢去。”

网友“局外人”称,华莱士吃一次拉一次肚子,脸上有时候还会长粉刺小米粒那种,之前好像就听说他们将掉地上的鸡块捡起继续炸,现在真的都不敢去了,“虽然价格会便宜一些,但我更愿意多花一些钱,吃更卫生的食物。”

部门还将突击检查了解问题落实情况

“网红”餐饮门店因为有着更多的簇拥者,其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将带来更恶劣的影响。面对“网红”餐饮门店屡被曝光的现象,市场监管部门又将有何措施?

曾率先于今年5月突击检查了长沙茶颜悦色、茶百道、果呀呀等网红茶饮店的长沙市开福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网红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他们曾多次组织抽查,在一次抽查中就发现了茶百道生炼乳标签显示已过期等问题。他表示,针对最近被网络曝光的问题,该局还将开展突击检查,了解相关品牌门店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落实情况。

同时,该负责人也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一定要看清楚商家的相关证件,遇到问题拨打12315进行投诉,市场监管局将第一时间对反映的情况进行跟进。

【观察】一味制造热度,忽视了食材本身

“网红”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却频频出现。

作为“网红”店,如何才能实现“长红”?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过硬的质量和守住安全的底线才是“网红”店传承的关键,“建议企业在完善管理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建设阳光厨房,让所有食材从烹调到上桌的流程全部透明化。同时,建议加强监管,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的环境。”

从事餐饮行业十余年的于女士表示,现在餐饮行业竞争较大,不少门店往往是“噱头大于实际内容”,追求热点话题和市民关注度,而忽略了最重要的食品安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在餐饮行业普遍存在的从业者意识淡薄问题,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和增加利润,抱着侥幸心理,最终是自己品尝了违法的苦果。”

“近年来,很多餐饮品牌也在快速扩张,其管理却并未跟上。”于女士表示,不少餐饮企业供应链体系、运营管理体系并不健全,还缺乏食品安全管控等相关知识,这导致门店数量在增加的同时,监管却跟不上,“比如说小龙坎老火锅发现的活蟑螂等问题,这完全可以通过加强厨房的监管而避免。”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