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东海开渔,第一波“虾兵蟹将”现身长沙菜场
时间:2021-08-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亚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刘会欣 黄依婷

(8月1日,东海开渔后,第一批梭子蟹已抢先爬上长沙市民餐桌 记者 黄亚苹 摄)

“3只梭子蟹78元,做成咸蛋黄炒蟹,刚好够一家三口饱饱地吃一顿。”8月3日,在马王堆水产批发市场内,市民岳女士拿起水产区的捕捞器,认真挑选着注氧池内的鲜活梭子蟹。

随着东海率先开渔,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膏肥壳青的梭子蟹、活蹦乱跳的皮皮虾、体形修长的大黄鱼纷纷搭乘着专属货机,走进长沙多个农贸市场和连锁生鲜超市内。

开渔“第一鲜”,游上市民餐桌

在长沙市下碧湘街生鲜市场内,摊主朱女士将梭子蟹分成大、小两档,“大的75元一斤,只重4两以上;小的50一斤,只重约二两半到三两。”每每有消费者靠近摊位问价,朱女士便从注氧池内抓起已被橡胶皮筋捆绑住蟹钳的梭子蟹们,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梭子蟹的做法。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梭子蟹、皮皮虾、大黄鱼等开渔“第一鲜”,正以最快的速度“游”上长沙消费者的餐桌。

“8月1日晚,驶入东海的第一批捕捞船才靠岸。8月3日一大早,凶猛的梭子蟹就进入长沙9家门店。”盒马鲜生盒马梭子蟹采购负责人李子涵介绍,品牌首次在渔船上启用“15度海水恒温漂流舱”,这一尝试能让梭子蟹的最终存活率提高20%以上。

此外,大润发在运输途中给梭子蟹全程吸氧,从上海宝山分拣中心到全国门店,最快5小时即可到达。

开海后,海鲜价格将如何变化?业内人士介绍,长沙市场上销售的海鲜主要从冻库冻品、养殖水产品及进口海鲜三种渠道购得,“眼下,1.9元一只的鲍鱼、25元一斤的多宝鱼、30元一斤的肉蟹在长沙轻松买到。随着渤海、南海休渔期结束,海鲜价格还会进一步下降。”

选购:蟹脚饱满的梭子蟹就是好蟹

据介绍,挑选梭子蟹时,应先用手掂一掂分量,再轻轻捏一捏螃蟹第二、第三只蟹脚,如果蟹脚饱满且肉质较厚,就是好蟹。选购梭子蟹或皮皮虾时,应询问摊贩养殖时间,若人工养殖超过5天,水产类商品中的水分会增加,肉质则会相应减少。

此外,省疾控中心曾提醒广大消费者,用餐时应选择安全放心原料,购买生鲜肉类时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生鱼海鲜生肉;食物加工过程应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