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王者归来!这枚金牌,他们都等了5年
时间:2021-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男子举重67公斤在东京奥运赛场展开角逐,湖南益阳伢子谌利军在抓举失利的情况下,最后一举绝地反击,最终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32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奥运纪录,为中国举重队拿下第3金。而在前一天的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同样是来自湖南桂阳的湘妹子侯志慧,也以打破三项奥运会纪录的成绩稳稳地登上了冠军领奖台,为中国举重队举出了开门红。

他们,都是在5年前入选了加里约奥运会阵容,但都因伤病原因遗憾退赛。5年后,他们王者归来,一举夺魁。这一枚金牌,他们等了5年。

5年磨练,“小猴子”变“金猴子”

“小猴子”,是侯志慧的教练和队友对侯志慧的称呼。

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19岁的侯志慧在女子48公斤级她已具备绝对实力,抓举、挺举以及总成绩3项皆是国内选拔赛的第一,因此,她顺利获得代表中国队参赛的资格。但因伤病影响,她最终没能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而留下遗憾。

知道被替换的消息后,一向乐观积极的“小猴子”偷偷地哭了一整夜。

巴西归来后,“小猴子”不再声张,只是默默地训练,顶着高温去操场跑步,在训练房苦练基本功。她想用刻苦的训练,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5年后,东京奥运会,侯志慧的级别上升为女子49公斤级,且在近两年连续打破世界纪录。尤其今年4月份的亚锦赛上,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总成绩213公斤连破两项世界纪录。

在北京时间7月24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侯志慧在一开始进行的抓举比赛中就拉开了与对手的差距,并以94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在接下来的挺举比赛里,侯志慧连续占据了主动优势,连续三把挺举成功,以116公斤的绝对实力稳固榜首,最终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冠。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全部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为中国举重军团举出了开门红。

侯志慧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一次的比赛于以往不一样,“以往的比赛里自己可能还会有顾虑,担心会受伤等问题。这一次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全力以赴的去比赛,没有那么多的杂念。从台上下来后我直接哭了,感觉自己的梦想终于完成了,那一刻非常爽。”

侯志慧表示:“感谢全国人民对我的支持,感谢国家在疫情期间为我们提供了坚强的后盾,感谢父母、领导对我的信任,这次我也证明了自己值得大家信任。”

5年后绝地反击圆梦,“谌”是霸气

作为奥运湘军的益阳伢子谌利军,5年前也有着侯志慧同样的遗憾。

5年前,作为2015年世锦赛冠军以及世界纪录保持者,谌利军被视为里约奥运男举最稳的一块金牌。但在62公斤决赛抓举比赛中,谌利军因为赛前热身时两腿抽筋,最终遗憾离开里约奥运的赛场。赛后的谌利军痛哭表示:“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那一刻,全国人民都能感受到他内心深处的悲痛。

挫折是把双刃剑,它能击垮一个人,也能让人绝地反弹。

里约奥运会后,经过教练团队不断地开导和疏解,谌利军收拾起心情,开始恢复训练。2017年,谌利军获得天津全运会冠军,2018年世锦赛谌利军以332公斤的总成绩创造了男子67公斤级新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7月25日晚,男子举重67公斤级如期举行。比赛开始后,首先进行的抓举比赛各国选手就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谌利军开把稳稳举起145公斤的重量,但第二把抓举150公斤、第三把抓举151公斤皆以失败告终。而这个时候,里约奥运冠军、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第三把已经举起了151公斤,高过谌利军6公斤。

挺举比赛中,谌利军的开把重量从178公斤降到了175公斤并稳稳举起。莫斯奎拉也同样在第一把举起了175公斤,不过在第二把,莫斯奎拉180公斤未能成功,第三把成功举起180公斤。这让谌利军陷入绝境,但是他并未放弃,而在第二把将重量增加了至187公斤,并稳稳举起,提前锁定金牌,实现逆转。

最终,谌利军以332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并且打破了奥运纪录,为中国举重队拿下第3金。

这一刻,谌利军等了5年。

在湖南安化的老家,看到谌利军夺冠后,他的母亲在后方热泪盈眶。“ 这是一枚等了5年的金牌!”

谌利军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机会就在眼前,我不能就这么放过,最后一举必须要举起来。这是我上一届的愿望,如今,终于完全释放。”

此前,谌利军也和家人说过,自己的目标就是夺得奥运金牌,“里约奥运会一直憋着一口气,我也不仅是冲着冠军来的,更多是想证明自己在这个级别的实力……只有奥运夺金我才算扬眉吐气!”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