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宠物医生突发胸痛,“曲霉菌”在肺里安家
时间:2021-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晏木云 符晴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5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晏木云 符晴)时下养宠物成为了大家的心头好,“毛孩子”在为主人带来温暖和幸福的同时,可能也会成为诱发某些疾病的诱因。长沙27岁的宠物医生易明(化名)感觉胸口隐隐作痛,经检查为侵袭性肺真菌病,而这一切的源头竟是因为他长期接触宠物。

今日,长沙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鸟类饲养、皮毛加工制作及动物美容从业人员,应该佩戴好口罩,避免曲霉菌的感染。

宠物医生莫名胸痛,原因竟是“毛孩子”

易明是一名宠物医生,平常除了给动物们看病治疗,也给动物修毛美容。“在宠物医院工作三年多了,上班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跟动物们打交道。感觉喉咙有点痒,想着可能是对动物们的毛发有点敏感,没太重视。”易明回忆起发病的经过,7月16日晚,他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开始出现胸痛,第二天请假睡了一天后,胸痛越来越严重,赶紧到医院就诊。

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刘胜岗介绍,患者年轻,平时身体素质良好,入院也没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不符合细菌性肺炎的临床表现。检查提示肺部阴影,结合患者的职业性质要常与动物接触,考虑肺部真菌病可能性大。通过支气管镜检查,证实患者肺部阴影的“元凶”是曲霉菌感染,诊断为侵袭性肺真菌病。

医生提醒:带好口罩是预防的关键

“侵袭性肺真菌病通常是指真菌直接侵入肺组织或支气管,并在其中生长繁殖引致组织损害、肺功能障碍和炎症反应的急、慢性病理改变及病理生理过程。主要表现有咳嗽、咳痰、咯血、胸痛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刘胜岗介绍,曲霉菌属于条件致病性真菌,一般人群即使感染了相应的致病病原体,也可能不发病。但是对于一些身体免疫力低下、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人群、慢性消耗性疾病等人群,发生曲霉病的几率较高。像易明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工作中给动物们修剪皮毛过程中存在真菌吸入可能,在身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导致侵袭性肺真菌病发生。

刘胜岗提醒,预防曲霉菌感染一定要选择干净通风的工作环境和住宿环境,保持屋内通风,被褥霉味较重的话也暗藏曲霉菌,市民应多加防范。对于部分感染高风险人群,比如鸟类饲养人群、皮毛加工制作工作及动物美容从业人员,应该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通过吸入的途径导致曲霉菌的感染。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