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驰援郑州显身手,湖南消防有神器
时间:2021-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余韧铎 颜雨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余韧铎 颜雨彬

7月22日以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共调派270名消防指战员、50辆消防车、15个排涝编组连夜赶赴河南郑州投入抗洪抢险战斗。截至24日18时,累计排涝排水75.33万吨,累计清淤2100立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抗洪抢险过程中,湖南消防调派的新型装备在执勤现场大显神通,收获奇效。

狭小空间排涝神器——大功率排涝车

“这是我们医院近百年来第一次关门啊!”7月20日,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暴雨“洗劫”,全院断水断电,整个医院处于瘫痪状态,已转移病人11350人。郑大一附院副院长闫新郑感介绍,其门诊楼和4栋住院楼地下室全部进水,造成71台CT机、核磁共振、放疗设备,以及配电室、水泵房被淹,损失很大。

7月23日17时许,星夜驰援的湖南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命令后,前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排涝作业。由于医院门诊楼地下室空间狭窄、曲线进深百余米,普通抽水泵无法开展作业。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携带新型排涝车到场,两名消防员手抬35公斤重的潜水泵,趟过齐脖子深的水域,成功进入地下室,接通三根水泵同时作业抽水,每小时抽水1500吨。

据了解,该大功率排涝车系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省内大型工程机械制造企业联合研发,优势是排涝快,流量大,且能在狭长空间作业。该车共有八个泵组,每个泵每小时排水达到500吨,全部作业每小时排水量可达4000吨。其前置35公斤的潜水泵,基本能保证人能通过的地方就能放置作业。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徐国水说道,“经过一个通宵的排水作业,郑大一附院门诊大楼地下室一层、二层的积水已经全部排完,地下三层还有一米多深积水,预计24日下午能将所有积水排完。”

“现在郑大一附院全体工作人员在消防指战员和其他援助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正在加快排除这些灾情造成的伤害,争取在下周一恢复门诊、急救中心、发热门诊和部分检查功能,来满足人民群众的就诊需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苟建军激动地说。

如履平地清淤能手——全液压平地机

“清理淤泥也是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的重要工作之一。”7月23日19时许,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赴豫增援前方指挥部下达指令,指派总队重型工程机械大队2台全液压平地清淤车,赶赴郑州市郑东新区地铁口沿线金水路至东四环路段,参与处置集中清淤任务。

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发现积淤面积约5万平米,最深淤泥厚度约20厘米,且该路段淤泥流动性大,给清理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2台平地清淤车利用刮刀装在机械前后轮轴之间,升降、倾斜、回转和外伸都十分灵活的特点,排成一路横队纵深推进清淤。经过连夜12个小时的连续作业,近1000方淤泥被清理干净。

“路面机械平地机是利用刮刀平整地面的土方机械,主要用于构筑路基和路面、修筑边坡、开挖边沟,也可搅拌路面混合料、扫除积雪、推送散粒物料,以及进行土路和碎石路的养护工作。”总队重型工程机械大队操作人员介绍,该平地机由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与省内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统一调度使用,在地质灾害救援、灾后清理中运用十分广泛。

全国首趟抗洪抢险专列:宿营车、餐饮车、淋浴车全上阵

“这是我们湖南,也是全国第一次尝试用火车专列运输消防救援装备。”7月23日10时,湖南首趟增援河南抗洪抢险专列装载着11辆救援车辆和56名抢险救援人员从长沙东站开出,向河南郑州疾驰而去。

“此次装载的救援车辆有宿营车、排涝车、淋浴车等多种车型。”长沙消防救援支队战勤保障站站长杨锐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火车运输编队,长沙消防救援支队将宿营车、医疗保障车、冷藏车、饮食保障车、淋浴车、装备运输车、装备维修皮卡车等全部运送到排涝抢险救灾现场,确保真正实现跨省跨区域、自给自足,实现了全要素保障。

长沙消防派出的淋浴车曾在去年江西抗洪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不少人对该车并不陌生。“淋浴车可保障200人的现场洗漱,可以为受灾群众提供洗涤淋浴服务,大家可以在艰苦条件下洗个热水澡,该车还能对衣物进行清洗。”杨锐介绍,防汛排涝车已经按照统一部署,及时开展排涝作业,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这台餐车被称为‘移动厨房’,主要用于大型灾害事故现场救援消防指战员的饮食保障,配备有灶台、蒸柜、冰箱、消毒柜、热水器、收纳柜以及各种厨具一应齐全。灶台为全自动控制智能灶,两个灶台2小时可保障150人饮食包括四菜一汤的供应。”杨锐介绍到。

记者了解到,号称“巨无霸冰箱”的冷藏车,其冷冻面可达18立方米,可一次性保障260人的72小时自我饮食保障食材供应。还有,提供前线作战人员在急难险重环境下的宿营保障的宿营车等,也是灾区后勤保障的“主力军”。宿营车内配有28张床铺,可以折叠收放,带卫生间。加一次油,可以连续保障72小时宿营休息。

“维修分队这次发挥的作用很大。”杨锐告诉记者,“作战时期,机器零配件的损坏和小故障难免时有发生,装备抢修车载着4个专业技术人员在各个作战点巡逻,随时应对装备出现的故障。”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