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交房时精装变毛坯,装修款退还标准成谜
时间:2021-07-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5日讯(记者 杨洁规)“买精装房原本是图省事,现在变得很糟心。”7月22日,市民陈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其在株洲市天元区壹品熙园小区购买了一套精装房,交房时却变成了毛坯房,开发商同意退装修款,但相同面积业主退还金额却有不小的差价。

说好的精装变毛坯,装修款该怎么算?对此,三湘都市报记者实地进行了调查了解。

(小区外景。记者 杨洁规 摄)

投诉:精装变毛坯,装修款退还标准成谜

“新房子成了‘烂尾’现场,还要拆除重新装修。”23日,陈女士站在新房里,指着客厅里堆积的沙子,贴了瓷砖的厨房厕所和未完工的吊顶,气愤地说,

2018年,陈女士以近129万元购买壹品熙园小区9栋1703号房,面积152.87平米,购房合同中约定了装饰装修及相关设备的标准,交房时间为2020年12月30日,“就是看中精装房,图省事,结果现在变得很糟心。”

陈女士介绍说,约定的交房日期之前,开发商工作人员联系她,称新房装修已进场但尚未完工,提出两套解决方案,其一是等待装修完成后再收房;其二是毛坯收房,开发商退还部分装修款7万元。“买房的时候,售楼员说是按1600元/平米的装修标准,相差太多,就没有同意收房。”

今年3月,房屋仍未达到交付条件,开发商再次联系陈女士,称只剩她一户尚未交房,承诺退款涨至10万元,并出示了其他业主的退款协议,“说10万已经是最大的让步余地,我也不愿意再拖,就签了协议书。”

(陈女士提供的协议书。记者 杨洁规 摄)

前不久,陈女士在与其他业主闲聊时得知,买精装房收毛坯房的业主不止她一人。让她气愤的是,各家各户退还装修款的金额各有不同,“一样的面积,有的退了12万,有的14万,还有16万的。”

记者注意到,9栋2903号业主言女士与陈女士是相同户型,但在今年6月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书中,退还的装修费用为12万元。此外,9栋2503、10栋1102的业主也向记者反映了相同情况。

“越晚签字,退的钱多一些,希望能公开透明退费标准。”陈女士表示。

开发商:出示清单后匆匆撤回

记者拨通开发商株洲万维置业有限公司精装部余姓负责人的电话,当问及退款有无标准时,对方一再表示“不知道、不了解”。

记者随后将问题反映到株洲市住建局。在住建局工作人员的介入下,开发商才出面回应此事,余经理也一同现身。

(陈女士的新房内景。记者 杨洁规 摄)

余经理解释说,因多数业主针对房屋装修提出个性化需求,影响了装修进度。公司原本是不接受业主提出的房屋个性化装修需求的,但为了打造公司口碑,给业主们提供最人性化的服务,这一部分业主都签订了延期交房协议。

对于陈女士等业主反映的问题,余经理称,以毛坯交付的房屋小区共有10余户,目前还剩几户尚未签字。退款标准是根据装修进度、材料等情况核减出来的,“每家每户的进度、材料都不一样,金额肯定有差异。”

余经理称,在与业主进行协商时,都出示了核算清单。记者希望提供4位业主的核算清单,余经理表示,待整理后联系。23日,余经理给记者发来了9栋2503号的装修清单,显示产生费用7万多元。还未等记者看完,对方就撤回了相关内容。记者要求提供陈女士的清单,对方一直未提供。

对此,陈女士表示,协商处理退还款时,工作人员未出示装修清单,“是直接跟我们谈的钱。”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中,写明的是承建方退还业主所有装修费用10万元整,也未说明有扣除其他费用。

目前,株洲市住建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