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当了17年社区民警,退休后他成了小区“活雷锋”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昱 视频 杨昱

“能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在长沙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有一位热心爹爹叫刘培友,退休前当了17年社区民警,退休后小区大大小小的困难事都愿管一管。

7月22日,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培友工作室”内,三湘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这位闲不下来的退休民警。

 17年社区情,把居民当成自家人

“当了17年社区民警,跟小区居民都很熟络,大家遇到事,总会第一时间找我。”刘培友说,社区民警的工作涵盖方方面面,看似很小的事,都是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大事。在部队工作25年,刘培友1999年转业至长沙市公安局,担任长沙天心区熙台岭社区民警。

“熙台岭社区0.35平方公里、2500户常住居民5600人、大小街巷13条、68栋高层楼房……”这样的数据,刘培友张口就来。走街串巷17年,社区的每一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09年,社区多户居民因自来水渗漏,导致自来水公司收不到水费而停水。正值炎热夏天,刘培友主动找到自来水公司协调,第一时间恢复供水。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上门劝说居民分摊部分资金,对问题水管进行更新,从源头上根治了水费拖欠情况。

小区部分路段没有路灯,服刑、吸毒人员就业和照护,困难家庭申请救助,居民房屋漏水......刘培友总把各种活往自己身上揽。

2016年退休后,他又多了两个新身份:天心禁毒协会、平安创建协会下辖的城南分会会长。2017年,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培友工作室”由长沙市委宣传部授牌成立。

如今退休5年,社区若发生了白事,刘培友仍会赶到现场,“与街坊们早已亲如一家人,去现场,一来向逝世表示哀悼,二来及时开具死亡证明。”

退休也在找活干,想多帮群众做点实事

2016年退休前,刘培友曾向居民承诺过,退休后,每天也要为群众做一件好事、办一件实事。

当年8月,刘培友正式退休,可社区68栋高楼的三分之二住户还没有用上管道燃。推进燃气进户改造工程,成了他退休后做的第一件事。联系燃气公司进社区勘察,组织楼栋长做住户信息登记。老城区地形复杂、房屋老旧,管线施工难度大,最后确定了350余住户进入改造范围。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熙台岭社区党委书记张艺告诉记者,在这次燃气改造中,刘培友着实是受了委屈。因为一些不可预见的原因导致了工期缓慢,竟被人怀疑牵头人跑路了。话传到刘培友耳中,他却没有生气,“十个指头都不一样长呢,何况是几百号人呢,有理不辩也明。”2017年10月底开通燃气时,楼栋长王秀英特意送来了一面锦旗:辛苦一人,幸福百家。

退休的日子,刘培友总会去学校、社区普及法律常识,力所能及地帮群体联系有关业务单位,解决房屋漏水、生活困难、特殊人员就业等问题。对于未来的打算,刘培友表示,家里人都支持他为社区做点实在事,他也将尽全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居民。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