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全国率先!在长沙骑共享电动车不戴头盔将列入“黑名单”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虢灿 实习生谭欣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虢灿 实习生 谭欣)骑共享电动车不戴头盔被查获,不仅要面临教育学习及罚款,还将被所有共享电动车企业列入“黑名单”,联合限制使用。

长沙市交警支队今天通报,因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被交警部门查获的驾驶人,将被限制使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所有共享电动车。

对骑行共享电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长沙在全国率先实行警企联合惩戒。此举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骑共享电动车不戴头盔将被限制使用

今天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长沙市岳麓区枫林路,岳麓交警六中队民警在此进行共享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几分钟里,三辆共享电动车被拦下,驾驶员都没有按规定戴头盔。

“天气太热,戴头盔不通风,头盔里味道也很难闻。”一位驾驶员解释说。民警要求三人把电动车停在阴凉处,监督他们进行视频学习,并接受考试。

岳麓交警六中队指导员刘文介绍,今年3月起,长沙开始对骑行电动车未佩戴头盔进行处罚,未佩戴头盔者进行现场学习考试,并罚款20元。由于违法成本低,加上暑期来临,天气炎热,外地游客增多且大多不了解长沙共享电动车骑行相关规定,近段时间街头安全头盔的佩戴率不够理想。

(7月22日上午,长沙岳麓交警六中队在枫林路开展电动车交通整治,图为因未戴头盔被民警要求现场学习的电动车驾驶人。虢灿摄)

今年8月1日起,针对驾乘共享电动车未佩戴头盔这一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将加大。长沙公安交警将联合提供共享电动车服务的多家企业进行惩戒。

驾驶员没戴头盔被民警开出罚单后,违规信息将由长沙交警后台共享机制发送至所有共享电动车企业,违规驾驶员将被限制使用长沙市城区运营的所有共享电动车。具体为:第一次未佩戴头盔被查处,被限制使用一个月,第二次限制使用两个月,第三次限制使用一年。

遇到误判可以找客服申诉

哈啰出行湖南公关经理张振介绍,如被发现未佩戴头盔的情况,车辆将会自动断电,无法骑行。各家企业会在后台数据收到交警支队的罚单信息后,进行记录,并予以限制使用的处罚。处罚的审核有三至五个工作日的人工审核期,如遇误判,驾乘人员可找客服申诉。同时,违法的驾驶员在接受完交警予以的惩罚后,可向客服申请消除限制使用的处罚。

(7月22日,长沙街头,不少市民骑共享电动车未按规定佩戴头盔。顾荣摄)

张振称,提供共享电动车服务的企业会对驾乘人员进行一定的提醒,在用户打开软件或从支付宝进入小程序时会跳出提醒弹窗。车篮上也会印有相关标识,车辆行驶过程中每五分钟检测一次,如检测到头盔放置在车篮内的情况,将通过语音的方式提醒驾乘人员。针对市民认为天气热,头盔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顾虑,哈喽出行运维人员已开始头盔清洗工作,每日用免洗消毒液对头盔进行全面消毒,请广大市民放心佩戴。

民警提醒,提高共享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安全头盔佩戴率,可以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导致的人身伤亡。呼吁所有驾驶员养成驾乘共享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的习惯。即日起,长沙将启动共享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在城区范围内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人流密集区域,对共享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的行为进行整治。查获的驾驶人一律先进行现场学习考试,再处罚放行。对有单位的还要通告至其所在单位,要求单位加强内部监督教育。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