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在豫湖南老乡:“感谢家乡人民挂念,我们安好”
时间:2021-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实习生 廖晓阳 朱斌

河南暴雨牵动着全国各地人民的心。在郑州的湖南老乡过得如何了?这更成为湖南人关注的焦点。暴雨过后,他们的生活、工作逐步回到正轨了吗?7月2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了身处河南郑州的湖南老乡,听他们讲述这几天的生活经历。

雨停了,路上车也慢慢变多了

“这两天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里,因为工作需要推进,回家也是停水、停电、停网,所以就干脆待在单位了。”方毅夫是一名在郑州从事媒体工作的湖南人,“这两天也经常接到湖南打来的电话,湖南的家人看到新闻后都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样了,还好不好,都挺关心我的。”

方毅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郑州的雨基本已经停了,“昨天(21日)晚上7点左右下了一阵,晚上8点多就停了,22日凌晨2点左右就停了。今天雨基本上没有下了,现在雨带已经往北移,新乡、安阳那边下的比较大。”

“今天郑州各个地方都在开展救援工作,我从新闻中还了解到湖南也派了救援队过来,心里比较温暖。”方毅夫说,今天,郑州居民大多还是居家为主,“昨天下午就有环卫工人开始在清洁路面了,拖车也不断的在清理路边的涉水车辆。今天路上的车开始慢慢变多,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方毅夫表示,因为预警比较早,据他的了解,在郑州湖南老乡目前还没听说有人遭受比较大的影响,“感谢家乡人民的挂念,我们在河南安好。”

留校备研在宿舍自习,学校吃饭先记账

与方毅夫一样身处郑州的湖南老乡,还有留在河南工业大学备战考研的长沙伢子彭新文。

彭新文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7月20日下午4点左右学校开始停电、停水,当天下午学校食堂就无法供应晚餐了。“我们也趁着雨小的时候去采购了一些面包、饼干、泡面和桶装水,顺便还找了个地方给手机充电。”据他回忆,第二天下午,食堂晚餐开始恢复就餐。不过因为停电食堂商家无法电子扫码收取餐费,所以大家吃饭都是记账,等恢复供电了再支付,“这个处理方式还是挺暖心的,所以大家也没有恐慌。”

彭新文的室友中,有云南人,广东人,还有本地人。6个室友中有4人留校复习。这几天,校内积水最多的时候,能够淹没半个车辆,根本无法出行。后来,积水疏通了,但因为线路需要检修,也一直没能恢复供电。这几天4个人都是在宿舍自习。

“在得知河南特大暴雨的新闻后,家里人还是比较担心的,每天都会和我联系,并叮嘱我减少出门。”彭新文说,“虽然网络不好不能打电话,但是还是可以发信息,我每天也会发信息告诉他们我很好。”

“现在雨已经停了,积水正在疏通,天空也开始放晴,一切都在慢慢变好。”彭新文说。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