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一次求助警情,素不相识的长沙民警帮了他4年
时间:2021-07-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蒋中雯 杨蓉 通讯员 李三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 杨洁规 实习生 蒋中雯 杨蓉 通讯员 李三平)7月19日,河南人老黄乘车800多公里赶到长沙,给仅仅一面之缘,却帮了自己4年的民警老鲍送来锦旗。他口中的“老鲍”,是长沙市芙蓉公安分局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鲍习章。

(黄树生送来锦旗,因鲍习章在外地,同事代收。通讯员供图)

4年前,鲍习章任职于文艺路派出所,两人因为一次求助警情有了一面之缘。而后的4年里,鲍习章每月定期给他汇去一笔费用。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一起来听听这段警民情。

一次求助结缘,民警每月定期汇生活费

“那是我最无助的时候,身无分文……第二天吃什么都没影,更别提回家了。那时,我遇到了老鲍。”说起与老鲍的相识,老黄情绪有些感激。

2017年,时年52岁的黄树生从河南信阳来到长沙找工作,由于年纪较大,再加上双腿有些残疾,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身上仅有的一点钱花光后,黄树生无奈之下选择了报警求助。

了解情况后,鲍习章将黄树生接回了派出所。吃着派出所食堂的热饭热菜,思乡心切,这个中年汉子红了眼眶。鲍习章第一时间买好回程的车票,并将他送上回家的列车。

前往火车站的路上,鲍习章无意地和他聊起老家的生活,得知黄树生的生活远比预想的困难:腿脚不利索、肺结核,儿子得病走了,妻子离家出走,家乡也没有落脚的房子。

“进站前,老鲍问我要联系方式,还给我塞了300块钱。”火车到站,黄树生给鲍习章报了平安。电话里,鲍习章让他办一张银行卡。此后的4年,鲍习章每月都往其账号上打500元生活费,从未中断,逢年过节,还会额外添点。

(鲍习章为辖区学生开展安全宣讲。通讯员 供图)

“他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不完”

2020年年初,老黄频繁咳嗽。听着电话里传来的声音,鲍习章有些担心,催促其去医院。检查、开药、治疗,一项项费用加起来,可不是个小数目。“老鲍知道我生病,马上帮我付了2000元的医疗费。”说起这些,黄树生两眼满是泪花。

除了关心老黄的健康,鲍习章一直牵挂他的住房问题。去年1月,鲍习章多方了解得知,国家有关残疾补助和住房保障的优待政策。为了便于老黄及时申请,他一项项列出申报办理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相关手续。

“要不是他,我连残疾补助都不知道。要准备什么资料、去哪个单位办,他一样样交代我。”在鲍习章的帮助下,住房保障和补助金申请顺利通过。老黄的日子越过越好,鲍习章的关心从未没间断,“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大钱没有小钱还是能挤出来的。”

“整整4年,我只见过老鲍一面,他却默默帮了我4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他的恩情,我一辈子都报不完。”感谢的话,老黄说了很多,多次提出要到长沙当面感谢,都被婉拒,“他说最好的报答,就是我过得好。”黄树生觉得,有些话要亲口说!为此,他带着锦旗坐上了来长沙的火车。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