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青春期的烦恼:中、高考结束后,医院迎来一批漏斗胸患者
时间:2021-07-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杨祎莎 通讯员 姚家琦 杨贵红 视频剪辑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9日讯(记者 李琪 实习生 杨祎莎 通讯员 姚家琦 杨贵红 视频剪辑 李琪)每年的中、高考结束后,医院都会迎来一批漏斗胸患者。这些孩子在身体进入青春期快速增长轨道后,身体发生剧烈改变,胸骨凹陷严重,胸壁扁平,胸部呈“峡谷状”内凹。7月19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开辟漏斗胸手术专场,12名患儿集中手术。

医生提醒,漏斗胸容易在青春期发育迅速的时候出现症状,家长一定要留意。

胸口内凹,13岁男孩担心自己“不一样”

13岁的男孩明明(化名)因为胸口“凹进去”,赶在暑假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看病。妈妈蒋女士介绍,明明一直住校,直到放署假回家,自己才发现孩子胸口的骨头“长反了”。

(13岁的男孩明明(化名),因为胸口“凹进去了”,赶在暑假来到湖南省儿童医院看病。李琪配图)

医生检查发现,明明是典型的漏斗胸合并扁平胸,畸形的骨骼已经把孩子的心脏从正常的位置向左侧挤压。今天,明明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接受矫形手术,医生通过微创手术植入弓形钢板将明明畸形的胸骨矫正,术后一周就能出院回家。

虽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但胸口的“漏斗”让明明担忧又自卑,“我要快点好起来,不影响新学期开学。我再也不用和别人不一样了。”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明明非常期待。

青春期易显现症状,影响生长引发心理负担

“人体的胸廓也是一个动态生长的过程。”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阳广贤介绍,漏斗胸是儿童最常见的先天性胸壁畸形,发病率为1-4‰,男女发病比约为4-5:1,发病机制主要是肋骨生长不协调。下部较上部迅速,向后挤压胸骨,同时膈肌纤维中心腱过短,将胸骨和剑突向后牵拉所致。 典型表现为胸骨连同肋骨向内向后凹陷,呈舟状或漏斗状,其中以胸骨体剑突交界处凹陷最深。

“青春期发育快,漏斗胸就容易显现出来。”阳广贤提醒,一旦到了青春期,随着身体发育进入“快车道”,孩子的骨骼畸形的进展变得非常迅速。青春期漏斗胸胸廓凹陷面积广泛,肋骨僵硬,常伴有含胸驼背、腹部凸出等体形,患病孩子往往不愿与人交往,性格也逐渐孤僻。

畸形的骨骼压缩了胸腔容积,导致心脏受压明显,肺活量下降,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对孩子造成严重的负担和心理压力。

手术需“个性化”设计,有困难可申请爱心资助

阳广贤表示,漏斗胸的最佳手术年龄是3岁,由于有些家长的疏忽,或是早期症状不典型,不少孩子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

“每一例手术都需要个性化设计。”阳广贤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以明明为例,手术前要测量胸廓参数,选取合适长度的钢板,根据预期幅度进行弯折,以达到手术和康复需要。弓形钢板一般在体内留置2年半至3年,等骨骼重新塑形稳定后取出,术后就可以跟同龄人一样正常生活学习了。

“手术患儿还能享受到慈善基金的资助,帮助到贫困的家庭。”阳广贤表示,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联合爱心企业发起了专门的公益项目,针对医院漏斗胸手术患儿对医保报销后的自付部分,予以一次性3000-30000不等的补助。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