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上半年,长沙二手车交易量增幅超20%
时间:2021-07-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1日讯(记者 胡锐)7月11日,记者从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获悉,上半年长沙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超20%,预计今年全省二手车市场同比增幅可达18%-20%。

业内人士分析,湖南二手车市场呈现高增长态势,与我省在取消限迁落实到位,不无关系。与此同时,二手车的直播、短视频营销仍被看好。

数据:上半年长沙二手车交易量增幅超20%

“我们店一个月能卖几十台,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在长沙从事二手车经营已10年的陈执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二手车生意比较冷清,从5月份起行情开始逆转,最终去年全年实现了正增长。在他看来,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好,“不仅我的生意好,我隔壁的几个店也都卖得不错。”

(7月11日,位于长沙县的中南汽车世界二手车市场。记者 胡锐 摄)

“上半年,长沙二手车交易量超过十万辆,同比增长超20%。”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黄智威介绍,从目前的形势看,今年全省二手车交易量有望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长18%-20%。据悉,去年在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出现整体下滑时,湖南二手车市场却逆势上扬,交易量达65.5万台,同比增长10.5%。

分析:取消限迁促市场需求释放

为何去年湖南二手车市场能实现逆势上扬,今年能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业内人士分析,与湖南在取消二手车限迁方面执行到位,需求市场得到释放不无关系。

“目前只要通过尾气检测,不论‘国四’‘国三’的车都能上牌。“长沙某车商介绍,此前湖南多地都设置了二手车上牌门槛,如车辆排放标准须满足“国四”及以上出厂标准才能登记上牌,这导致很多二手车不能上牌,从而影响交易。

早在2018年8月15日,长沙市政府就曾发文明确,除国家要求淘汰的黄标车外,转入本市行政区域内的二手车取消限迁。同时,湖南其它地方也纷纷宣布取消二手车限迁。“之前要看车辆的出厂标准,现在只看现场的尾气检测达不达标。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省都降低了二手车上牌门槛。

“市场好坏还与行业规范建设,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观念、整体经济形势等因素也有关系。”黄智威补充道。

观察:视频营销仍处风口,诚信建设是根本

“我们店里很多销售员都在做视频营销,效果不错。”陈执介绍,自去年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兴起后,本地不少二手车商也纷纷跟进,并尝到了直播卖车的甜头,采访中有车商反映,其70%的客户均来自短视频平台。

今年,湖南二手车商刘志强辞去省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一职,一心扑在了二手车视频营销培训上。“作为22年的汽车老兵,我在2019年开始研究二手车视频营销,对该领域很有信心。”刘志强介绍,近两年时间内孵化出10多个达人账号,并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积累了超3000万粉丝,其中1个账号拥有900多万粉丝。在他看来,直播、短视频营销仍处于风口之上,“视频营销做得好,能给车商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和商机。”

( 7月11日,顾客在长沙二手车市场看车。记者 胡锐 摄)

“对二手车拥抱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协会一直持鼓励态度。”黄智威表示,对当下火热的二手车直播、短视频,他也同样支持。但他认为,要从根本上促进二手车行业的发展,还应从建立交易诚信、制定产品标准、完善行业管理制度等入手,“什么时候交易二手车像买卖新车一样了,行业的春天就真的来了。”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