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综合污水去哪了?记者为您揭秘长沙污水“洗澡”全流程
时间:2021-07-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周可 实习生 陈诺 赵小晴 通讯员 王帅 图/视频 顾荣 剪辑 王珏

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东路浏阳河畔,由人民东路、沙湾路、川河路、江榕路、京港澳高速五条道路合围而成的五边形区域内,坐落着长沙河东地区日处理污水能力排行前列的花桥水质净化厂。浑浊的污水在这里“游”上一圈后,出来时便换了一身干净“衣服”。作为城镇综合污水的“清洗房”,污水处理厂怎样实现污水的水质净化。7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长沙花桥水质净化厂,揭秘污水“洗澡”全流程。

体积测试:粗细格栅筛除大小杂质

综合生活污水量是指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和公共设施排水的总和,当前长沙正处于雨季,花桥水质净化厂内24小时不间断地上演着综合污水的净化之旅。

一滴滴污水从各小区、市政下水道或者雨水收集管走过,在污水收集总管汇集相遇。接下来,污水提升泵站将成群结队的污水提升到水质净化厂。顺利抵达净化厂后,污水净化之旅的首站,便是预处理流程,在这里,污水将经历“体积测试”。

在粗格栅及进水泵房,体积较大的杂质及垃圾会因“太胖”而停留于此,顺利通过的污水将继续面临细格栅及沉砂池的考验,完成这一步之后,污水中绝大部分肉眼可见的砂砾及固体垃圾便成功与水体分离。

微生物“互动”:活性污泥分解污染物质

与固体垃圾、砂砾成功分离的污水看上去变得清爽了许多,但在接下来的生物池内,它们将迎来新的小伙伴——活性污泥。

“我们会在生物池中添加寄居了多种微生物的活性污泥,也正是因为活性污泥的存在,生物池中的水体看上去比预处理过后的水要浑浊,但生物池是污水处理工艺的核心部分。”花桥水质净化厂厂长宾伟向三湘都市报记者介绍道。

一滴污水从进入生物池再到离开,会依次经过厌氧区、缺氧区、好氧区三个区域,根据设计标准,走完这一流程需要花上13.5个小时。在这13.5个小时内,污水里的污染物质将与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进行充分互动,各种微生物能在不同含氧量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新陈代谢作用,吸附或者分解污水中的污染物质。

与活性污泥融为一体的污水,将会被输送至一个圆形的大水池——二次沉淀池,由于活性污泥具有很好的沉降性和吸附性,在这个大大的圆池子里,活性污泥“牵手”水体中的细小悬浮物,在重力的作用下一起沉入池底,而清澈的水则会从顶部溢出。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圆形水池被分成了内外两环,外环是夹杂了活性污泥的水体,内环则是向外涌出的一股股清澈水体,内环表面还有一个缓缓转动着的刮吸泥机,协助排除失去了活性的污泥。

最后环节:深度处理+紫外线消毒

经过了沉淀池的污水,已经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从外观上看,水体透明,无明显杂质。但水体中看不见的污染物质,仍需经过絮凝、沉淀、过滤等深度处理工艺的考验。

在排入浏阳河之前,经深度处理的污水还要在紫外线消毒池接受810根紫外线灯管的“紫光浴”,以杀灭水体中的细菌。至此,一滴污水便完成了一次大的“清洗”工作,脱去了脏臭的“外套”,变得清澈透明,并且进一步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链接】

花桥水质净化厂将分四期建设,规划总规模86万吨/天

据了解,长沙花桥水质净化厂规划总规模86万吨/天,纳污范围约88平方公里,承载了雨花区井圭片区、高桥片区、黎托片区、后河片区、武广片区和花桥片区大部分综合污水处理工作,服务人口约166万。项目规划分四期建设,其中一期、二期已建成投产,现有处理能力36万吨/天,是长沙城东地区日处理污水能力最大的水质净化厂。

花桥水质净化厂目前已投产面积达350亩,通过智能化设备的远程操控,同一时段只需5名工作人员便可完成日常的巡查工作。自2020年4月,花桥水质净化厂(三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建设,目前,花桥水质净化厂新增10万吨规模经过前期通水试运行,已进入最后的调试运行阶段。作为长沙市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花桥水质净化厂三期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对改善浏阳河的水质、降低水污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