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2021年前5月湖南餐饮、居住消费不断上升,你吃穿住用花了多少钱?
时间:2021-07-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李成辉

7月6日晚6点,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的老许家鱼市,这家由老厂房改造而成的餐厅已座无虚席,大批来得较晚的顾客正在等座。“5月4日开业以来,生意一直挺好,每天就餐高峰都要排队。”老许家鱼市相关负责人说。

(7月6日晚6点,长沙老许家鱼市餐厅满座,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座。记者 潘显璇 摄)

来自湖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省餐饮消费增势向好,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延续稳定增长态势,交通电器设备类商品零售额平稳增长,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加快,居住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与此同时,湖南的对外贸易以及对外经济合作也实现较高增速,航空货运、中欧班列强势增长。

商户

餐饮、零售延续稳定增长态势

7月6日午餐、晚餐时间,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i city 美好生活中心、富兴国际金融中心等多家商场,发现如吃饭皇帝大、鲁哥饭店等多个餐饮商户门口均出现了消费者等位的现象。

“去国金中心吃饭,竟然要排一个小时队,这不是工作日的中午吗?”7月6日,长沙媒体从业者谭女士感慨,一个工作日的中午,没想到排队吃饭的人也这么多,后悔自己没有“提前取号”,只能改吃别家。

“实际上,从2020年5月开始,长沙的餐饮业就恢复到了不错的状态,今年以来餐饮行业持续向好发展,形势比较乐观。”老许家大蒜炒腊肉品牌推广部负责人武亚斌介绍,位于五一商圈核心地段的门店,“五一”期间迎来了众多外地游客就餐,带动了门店业绩的大幅增长。

而对于今年前5个月火热的消费市场行情,长沙的零售业商家也有切身感受。

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因为天公作美,加上童星赛加持,前三天日均来客数超过5.5万人,日均销售额突破1500万元,像李宁儿童等品牌,增长都在30%以上,可以说是史上最火的“五一”假期。

长沙松雅湖吾悦广场在“五一”期间也实现销售额2800万元,同比增长85%。

武亚斌表示,目前长沙很多餐饮品牌的经营状况已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甚至较疫情前还增长了不少。同时,长沙的餐饮创新异常激烈,餐饮行业两极分化严重,顾客越来越喜欢去有特色的餐饮店消费打卡,“很多网红餐饮店没有所谓的淡旺季,一年四季都是顾客排队来消费。”他说。

湖南省商务厅的通报数据也印证了商户们的判断。

1-5月,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98.7亿元,同比增长50.8%;两年平均增长6.7%。同期,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基本生活类商品实现零售额582.88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6.1%,其中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分别增长22.4%、8.1%和10.5%。

企业

线上线下融合,助力实体店脱离困境

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高骼乳业,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与国内两百余家母婴品牌连锁机构合作,取得不错效果。

高骼乳业电商部负责人杨培红透露,该品牌在线上价格必须和门店保持一致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也不会有买亏了的心理;其次,公司还搭建了场景化销售模式,让消费者乐意去门店,线上的优势是便捷,门店的优势就是利用身高管理软件定期给孩子监测生长发育情况,“所以很多在电商平台上第一次购买产品的客户,下一次就可能会选择门店进行消费。”

高骼湖南省区经理冯一洲告诉记者,通过电商加持,依托高骼的独角兽打造计划,在湖南省内迅速帮助五百余家实体店实现销售突破,实现经营回暖,全国超三千家。

电商大潮与疫情常态化的双重因素作用下,像高骼乳业一样主动尝试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长沙实体企业不少。来自长沙统计局的调查发现,长沙企业加快创新转型步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企业普遍加大了对互联网业务的投入力度,有的公司还专门成立了网络运营事业部,推动企业经营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全民分销,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

开放

对外贸易同比增长25.9%

4月13日,首趟长沙至乌克兰首都基辅中欧班列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北站开出,价值186万美元的家具、食品、机械设备、日用百货等商品,载满了50个车皮。乌克兰是欧洲重要的海港和外贸中心,该线路的开通,使湖南货物运输到乌克兰全程仅需17天,比海运路线缩短近30天。

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省中欧班列共计开行293列,同比增长49.7%;出口货值9.51亿美元,主要是电子产品、工程装备、汽车及零配件等;进口货值0.31亿美元,主要是牛皮纸、木材等。

同期,航空货运强势增长。1-5月,全省航空口岸在飞货运航线达到11条,执飞国际全货机456 架次,运载货重3.37万吨,货值15.5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3.7%、127.5%、88.4%。全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达4.3万吨,同比增长133.1%。

水运口岸保持着高效运营。1-5月,岳阳城陵矶水运口岸集装箱吞吐量25.3万标箱,同比增长58.9%。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17.3万标箱,同比增长62.3%;进出口货运总量227.3万吨,同比增长28.5%。指定口岸进口汽车整车437台,同比下降84.2%;进口粮食115.9万吨,同比增长125.1%。

口岸运营繁忙的背后,是湖南对外贸易的红火。1-5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111.17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出口1430.32亿元,同比增长29.5%;进口680.86亿元,同比增长18.8%。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