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外地客来湘,爱拍“蓝天白云”了
时间:2021-07-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朱玲

蓝天白云常相伴,绿水青山入画来。7月5日,雨过天晴,抬头就是美到爆的“长沙蓝”。外地来湘的刘伟连忙拍照发朋友圈,但长沙的小伙伴却是司空见惯。不少市民感叹:不经意间,在蓝天白云下呼吸,在绿水青山中生活的追求与向往就成了现实。

当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会上发布的一组组数据是最有力的佐证:2020年全省60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3.3%;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1.7%,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9.96%……

保护

“水陆空”全方位保护,洞庭湖越冬候鸟创新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指出,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生态系统功能整体性提升。而生物多样性保护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5月份开始,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进入忙碌状态。6月9日,一只麋鹿上岸后落单,出没在岳阳县中洲乡六门闸沿线。当地林业局工作人员立即驱车赶往中洲乡,启动无人机进行搜索。考虑到麋鹿易受惊,工作人员在确保其周边食物充足后,悄然离开。

保护区副总工程师宋玉成介绍,为确保麋鹿搁浅或受伤时能及时施以“援手”,他们要组织人员昼夜巡湖;如果遇上麋鹿“任性”——上岸啃食、踩踏庄稼,工作人员还要积极“善后”。如今,洞庭湖湿地麋鹿稳定在210余头左右,是10年前的5倍。

除了麋鹿,黑鹳、中华秋沙鸭和银杉、南方红豆杉等珍稀动植物种群也一直保持稳定。洞庭湖越冬候鸟达28.8万只,创同步调查记录以来数量新高。

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6%,森林蓄积量达6.18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7.04%,湿地保护率达75.77%,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治理

“铁腕治污”,关停散乱污企业1563家

近日,位于株洲清水塘片区的城市公园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总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人工湖已蓄满清澈湖水,香樟、桂花等苗木生机盎然。

眼前的绿色来之不易。株洲清水塘老工业区曾聚集数百家冶炼、化工厂,年产值300多亿元。为了换回蓝天碧水,当地大刀阔斧关停261家化工、冶炼及相关企业,并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修复。

2013年,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作为“一号重点工程”,启动实施3个“三年行动计划”。8年来,湘江流域一个个历史欠债多、污染负荷高的区域脱胎换骨。累计关停散乱污企业1563家,涉重企业1200余家,湘江干流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连续五年开展污染防治“夏季攻势”,过去四年完成3906个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项目;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251个砂石码头拆除复绿,取缔入河排污口近1000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长江干流湖南段监测断面水质达到Ⅱ类。

发展

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污染减排成效明显

斗笠山镇曾是涟源市最大的产煤乡镇,淘汰煤矿落后产能,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油茶、柑橘等绿色产业,村民们收入不降反增。

斗笠山镇是我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经济快速发展,而污染排放的总量和强度处于下降通道。污染减排成效明显,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15年分别降低10.5%和26.5%,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降低19.8%,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9.4%。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动了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十三五”末,省级及以上园区和工业集中区集聚了全省近70%的规模工业增加值,拥有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节能环保产业跻身于全省14个千亿级工业产业。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