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我们来了,就不会有危险”,湖南暴雨洪水中的暖心“橙”
时间:2021-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5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颜雨彬 何琴 剪辑 何佳洁)连日来,我省多地普降大雨。暴雨倾盆,洪水影响了市民的出行及生活。其中怀化市区、洪江市、溆浦,衡阳市区、衡山,长沙浏阳,株洲市区、醴陵等地受灾较严重。

危急时刻,有这样一群橙色身影顶着暴雨,淌着水往返于洪流之中,解救被困群众。

(7月3日,怀化市中方县遭遇降雨天气,陈家湾村多处道路、房屋被淹,人员被困。通讯员供图)

“老爷爷,我们替您守住它”

“怀化暴雨,需要支援!”7月2日,衡阳消防快速行动,调集舟艇类、防护类、水下搜救类、救生类等2000余件套抢险救援装备,奔赴怀化增援。

7月3日,在怀化市中方县牌楼镇陈家湾村,消防指战员在一户房屋中发现两名老人和一名妇女被困,消防指战员利用救生衣、漂浮绳,成功将3人营救至橡皮艇上。

坐到橡皮艇上后,老人的眼泪就止不住,“第一次碰到这样的大水,家里都被淹了”。“爷爷,不要怕,有我们在,我们会救你出去的。”消防指战员一边安慰,一边成功将老人及其家人救至安全区域。

“老人家赶紧走,洪水马上要淹过来了。”中方县中方镇柑子园村蒋家溪,消防指战员找到一名被困群众时,这户人家的一楼已经被淹没,心疼粮食的老人还在楼顶阳台上不停地拿篷布遮谷子。

“那谷子怎么办,泡了水就不能吃了,好浪费......”听到老人焦虑的声音,橡皮艇上的消防员纷纷下艇。“老爷爷,我们替您守住它。”众人齐心协力,冒着风雨几次尝试,终于成功将稻谷全部盖严。老爷爷这才肯穿上救生衣,登上橡皮艇,嘴里连声说着谢谢。

(7月3日,怀化市中方县遭遇降雨天气,陈家湾村多处道路、房屋被淹,人员被困。通讯员供图)

“我们来了,就不会有危险”

7月3日中午时分,洪江市岔头乡繁溪村三组,80多岁的杨贵英被洪水困在了自家二楼。

救援道路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无法通行。消防指战员咨询当地乡镇干部了解到,翻越山林,可从另一条山路徒步绕到现场。

“快,要与洪水抢时间。”消防员带上橡皮艇及各类抗洪器材,徒步翻越2公里的山间小路,到达被困老人家中。此时,老人家的院子已被洪水包围,杨贵英坐在二楼房里向外张望,神情焦急。

“杨奶奶,别着急,我们来了,就不会有危险!”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一名消防员背起她,在其他消防员的搀扶和保护下,趟过湍急的洪水,成功转移到安全区域。

救援被阻,消防员背老人渡“河”

7月2日晚邵阳市新宁县崀山镇船形村涨水,一名老人突发疾病,急需就医。

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道路被河水阻挡,水流湍急。现场指挥员立即下令利用绳索连接河两岸并做好固定后,派遣相对水性较好的消防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措施,携带救生衣等装备将被困群众背出来。3日凌晨零点42分,救援人员将被困老人救出至安全地带,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在哪里!”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值班、执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掌握灾害发展态势。保持枕戈待旦、快速反应的状态,确保有灾害事故能冲锋在前,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