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一大学老师退休后当宿管17年,“放不下可爱的学生”
时间:2021-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夏亦可

“吴妈妈快来,我们一起拍毕业照。”每逢毕业季,吴莎莉就成为了南华大学毕业合影争抢的“热门”人物。37年前她成为南华大学的一名任教老师,37年后,原本应该退休的她,因为割舍不下可爱的学生们,“再就业”成为了学校宿管。迎来一批又一批大学新生,送走一届又一届毕业生。

67岁的吴莎莉说,只要身体允许,她想一辈子守护在学生们身边。

(吴莎莉与毕业学子合影。通讯员供图)

退休“再就业”,换种方式守护学生

“姑娘们,快起来,别赖床。”7月5日早上7时,南华大学宿舍楼内响起了吴莎莉熟悉的声音。中气十足的声音,微笑精神的面容,很难让人相信眼前这位宿管已年近七旬。

“吴老师,快来帮帮我。”

“吴老师,宿舍水龙头漏水。”

“吴妈妈,我钥匙忘带了。”

面对来自学生们的求助,吴莎莉每次都会笑意盈盈地回应并解决。17年来,每日如此,她成为了学生们在校生活上最依赖的人。

“我是1984年开始在南华大学任教,那时候还年轻,一转眼都成老太太了。”吴莎莉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她很幸运,见证和参与了很多学生的成长。

“2004年,50岁,到了退休的年纪,忙忙碌碌半辈子,闲下来还真不习惯。”突如其来的“长假期”,让活跃在教育一线的吴莎莉感到些许落寞,南华大学学工部老师了解到后,建议她“返岗”来学校做宿管老师。

(吴莎莉正在宿舍内检查归寝情况。通讯员供图)

“我马上就答应了,只要能守在孩子们身边,什么身份都可以。”吴莎莉一脸笑意,做宿管与做老师最大的不同就是,做宿管更需要事无巨细,大小事都要操心。“一天下来,孩子们的归寝情况、宿舍卫生、公共区域的电器、物品维修都要操心。每天将情况汇总到工作群内,一件件去解决。”吴莎莉说,虽然她工作时间只到下午6点,但学生们有什么困难,不管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相互关心,从孩子们那里收获了很多爱

吴莎莉的默默付出被学生们看在眼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吴妈妈”。

“很多人都觉得,是我在照顾这些孩子,其实,我从孩子们那里收获了很多爱。”说起朝夕相处的学生,吴莎莉眼眶微微发红,拿出了一封封珍藏的书信,回忆起信件背后的故事......

“这封信是一个外地孩子写给我的,小姑娘每次一到饭点就往宿舍走,开始我还以为她是爱美想减肥,直到看见她偷偷抹眼泪。一问才知道,孩子来自北方城市,吃不惯湖南的辣菜,想家加上委屈的小情绪,每天躲着哭。我就带她开小灶,告诉她学校附近有哪些不辣的美食,孩子越来越开朗,也慢慢学会了吃辣。本来以为这些小事孩子们不会记在心上,没想到她记了这么几年,毕业后还写信感谢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吴莎莉说,学生们的认可,就是她最大的成就。

“现在年纪大了,感觉自己能做的越来越少,但只要和这些孩子们在一起,我就觉得自己还有劲,还能多干几年。”吴莎莉说,只要身体健康,她愿意一直守护在学生们身边。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