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纽扣电池塞入鼻孔,3岁孩子鼻腔灼伤
时间:2021-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4日讯(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杨芳)长沙3岁童童天性活泼好动,将一枚纽扣电池塞进鼻腔,导致发炎肿大,病情严重,被送至长沙市第四医院就诊。记者7月4日从医院了解到,由于电池已被塞入鼻腔长达3天,其金属外壳破裂,电池内的强腐蚀性液体已经泄漏并严重灼伤了童童娇嫩的鼻腔黏膜。

三岁娃把电池当玩具塞鼻腔

据了解,3岁的童童无论拿到什么东西都喜欢当成玩具。平常都是爷爷奶奶在带。前几天,奶奶发现童童经常流出一些咖啡色的鼻涕,以为孩子是上火了,自己到药店买了一些药给童童吃后,发现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鼻子及左脸出现了明显的肿胀。

童童父母察觉情况可能不对,立刻将孩子带至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柳浩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童童的左侧鼻腔充满了大量咖啡色分泌物,CT检查提示左侧鼻腔异物。反复询问才得知,童童3天前曾玩过一枚纽扣电池。经医生仔细检查,童童左侧鼻腔塞入了一枚纽扣电池。

病情紧急,刻不容缓,需尽快进行鼻腔异物取出手术。术中,一颗直径不到5毫米的纽扣电池被顺利取出,但由于电池已被塞入鼻腔长达3天,其金属外壳破裂,电池内的强腐蚀性液体已经泄漏并严重灼伤了童童娇嫩的鼻腔黏膜。

如发现幼童鼻腔异物切勿自行取出

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湘胜介绍,如今纽扣电池这类鼻腔异物在儿童病例中屡见不鲜,一方面跟现代生活使用纽扣电池的玩具、遥控、电器等增多有关,另一方面是在日常生活中,低龄儿童好奇心比较强,因异物伤害身体的案例也不少。前来就诊的孩子中,有很多都是被尖锐的筷子、剪刀、笔杆伤害,或者硬币、鱼刺、枣核等塞住喉咙。

如果孩子出现单侧鼻塞、鼻臭、大量黄脓涕、鼻出血、鼻痛、不明原因发热等,家长需警惕孩子是否有鼻腔异物,应及时就医,排除鼻腔异物的可能性。同时提醒家长,切勿自行用镊子、棉签等工具尝试取出异物。首要的事情是尽量安抚,避免小孩哭闹,以防止刺激鼻腔导致异物移位,引发其他严重并发症,如掉入下呼吸道变成气管或支气管异物等,可能会危及生命。其次就是尽快就医,由专科医生根据异物大小、形状、滞留部位等采取适当的方法尽早取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