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90后”老兵的一枚奖章,让“90后”战士看到了英勇无畏
时间:2021-06-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3日讯(记者 周可 通讯员 周小孟)“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有一次打防御战一直从早上五点打到下午五点,美军三次冲锋都被我们打退……”端午节临近,湘西州泸溪县武溪镇上,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91岁老人包良海正向一群年轻的“90后”士兵讲述手中军功章的来历。

包良海,出生于1930年,18岁入伍参军,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因在此期间作战英勇,被授予了二等功。战争结束后,包良海毅然决定回到老家湘西自治州泸溪县,用自己的力量建设家乡。

“当时我们连接到命令负责阻击美军2个营,不管付出什么代价,一定要把他们打退。其实我们心里都知道,很可能就回不去了,但是一想到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人民,就也不那么怕了。”包良海一边抚摸着二等功奖章,一边向这群“90后”士兵们回忆着当时的场景。“我们那个时候的装备、保障都比不上美军。阻击战的时候,美军每次战斗都是坦克先行,人在后面。而我们许多装备都是当时缴获而来的,型号杂、威力小,机动性能差,每次都是人冲锋在最前面。”

在包老的讲述中,这群年轻的“90后”战士仿佛看到了这小小一枚奖章背后,是无数革命先辈们不屈不挠、无私奉献、英勇无畏的身影。

“爷爷,我们现在的装备已经丝毫不逊于那些国家了,今年我们中队还配发了新式的处突套装呢!”武警湘西支队战士周亮骄傲地向包爷爷介绍着现在的装备,“您放心,曾经,祖国和人民群众被您这样的老前辈护在了身后,现在轮到我们继承这红色基因守护更多的人了。”

包爷爷一边听着身边战士们的述说,一边慢慢地竖起了大拇指,并反复叮嘱这群年轻的战士们,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建设祖国。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