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武警岳阳支队开展水上联合救援暨反恐演练
时间:2021-06-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3日讯(通讯员 寻树文 尧星华 李洪刚 记者 周可)“各小组注意,一伙‘暴恐分子’持爆炸物和枪支劫持一艘客轮,上级命令,我特战、船艇分队迅速赶往事发水域进行处置。”近日,在湖南洞庭湖某水域,武警岳阳支队、岳阳市公安局水警支队、岳阳市交通局和岳阳市蓝天救援队等4个单位100余人进行了一场军地水上联合救援暨反恐演练。

此次演练是岳阳地区军地联合组织开展的要素齐全、协同密切、规模最大的水上综合性演训活动。演练围绕紧急出动、编队开进、水上救援和水上反恐4个课目进行,采取实兵、实装演练的方式,最大限度考验参演人员迅速果断、灵活有效处置各类情况的能力。

演练初始,参演人员闻令而动,在导演组发出战斗信号后的5分钟内,所有人员均携装集结完毕。在水上抢险救援阶段,演练模拟船只失火、人员落水等一系列灾害事故,救援队伍接到指令后,立即开展联合搜救行动。侦察无人机搜索受困、落水人员,橡皮艇分别采取抛投救生圈、打捞杆牵引和“O”型救援对落水人员进行施救。

在水上反恐演练阶段,演练以客轮反劫持行动为课题,采取情况诱导、红蓝对抗方式组织实施。此次演练严格设置实战化背景,紧紧围绕船艇反劫持行动构想情况、设置难题,重点检验官兵抗眩晕、水上侦察、水上射击等能力,突出强化组织指挥能力和分队协同作战能力。

“水面风急浪大,船只摇摇晃晃,跳帮突击时非常危险,人员容易被两船夹击,所以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非常精湛的技能。”突击组组长范何介绍,在水上突击行动时,船体摇晃、空间狭窄,不利官兵跳帮、搜索、隐蔽,对官兵技能和经验有着较高要求。针对这些情况,武警岳阳支队通过反复演练摸索,努力提高官兵对任务的熟悉程度和对情况的处置能力。

演练负责人、武警岳阳支队中校参谋长谭永勇介绍道:“通过救援力量水上联动联训联演,进一步提高了队伍协同作战和支援保障能力,检验了联合救援预案的操作性、针对性,为水上抢险救援探索了新战法、新手段、新机制。”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