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街坊大妈举报,为电诈洗钱11.4亿的团伙栽了
时间:2021-06-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然 陈驰)一个30人团伙藏身小区安置房内,半年为电信诈骗洗钱11.4亿元,因昼伏夜出行为异常引起街坊大妈警惕。接到举报,警方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今日,株洲攸县警方通报了案情。

作息反常的“住户”被大妈盯上了

今年4月初,株洲攸县公安局江桥派出所接到街坊大妈的举报,称在一安置区内,一伙20岁出头的人形迹可疑,“他们作息反常,深夜出入小区,白天足不出户。”

接到报警,警方迅速开展摸排。

4月17日,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巡特警大队联合江桥派出所展开清查,发现安置房内聚集8人。对于警方的突然到来,屋内人员自称在做“游戏上分”的生意。清查中,一名女子一口咬定自己打游戏需要买道具,正在充值给游戏运营商。

警方现场发现,房间内摆放着8台电脑、47台手机、43张银行卡,每张银行卡都贴有持卡人姓名。同时,警方在电脑中还提取到了这伙人为他人转账的记录,转账流水巨大且频率高。

随后,民警将8人带回派出所调查。审讯中,他们交代了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事实。警方顺藤摸瓜,在同一个小区内又捣毁了一个电诈洗钱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

分工明确,半年为电诈洗钱11.4亿元

案件办理过程中,警方发现,团伙成员大多20岁出头,最小的16岁。一部分来自贵州、四川、广西,一部分是攸县本地人。团伙分工明确,有“操盘手”、“卡农”、后勤等。

今年22岁的罗某,去年10月经网友介绍从四川来到攸县,被告知可获得一份月薪8000元的工作,完成指标还能获得2000元奖金。在高工资的诱使下,罗某担任“操盘手”,仅半年时间获利6万多元。

“‘卡农’负责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开通银行卡,‘操盘手’使用他们的银行卡,对上线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所得来的钱进行洗钱周转。”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民警胡政阳介绍,窝点中除“操盘手”每月获得固定工资收入,“卡农”和记账的团伙成员按照日总流水获取万分之二的提成。其中,“卡农”不仅会使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户,还会动员亲戚朋友办理银行账户,为上游电信诈骗洗钱提供便利。

据统计,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该团伙为上游电信诈骗集团洗钱达11.4亿。目前,该案总计抓获30人,其中15人因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攸县检察院批捕。经初步查实,该案涉案账户172个,现已追查到20余起立案的电信网络诈骗一级账户来源。

警方提醒,出租、出借自己的银行卡、电话卡可能面临刑事处罚,还将遭到信用惩戒,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