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结核病的家庭防护不到位,小心“一个传染俩”
时间:2021-06-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1日讯(通讯员 伍倩 陈思雨 记者 李琪)“查出结核以后,想着自己已经在吃药了,就没有将医生的叮嘱放在心上,没想到竟差点毁了这个家。”今天,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病房内,来自株洲茶陵的刘强(化名)一家三人正在与结核病做着抗争,说起自己一家人的这段患病经历时,他十分懊悔和沮丧。

今年38岁的刘强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平日里,刘强外出奔波挣钱,妻子在家带孩子、料理家务,日子过得平淡而朴实,然而,这一切在2019年3月发生了改变。

当时,由于刘强出现了发热、咳嗽,伴有气促等症状,到当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耐多药肺结核,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刘强感觉自己的症状好转,就没有听从医生的叮嘱,自行中断了治疗。

去年5月份,刘强的妻子也出现了阵发性的咳嗽、咳痰症状。刘强及妻子起初怀疑是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赶忙跑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但结果显示阴性,两人心里悬着的石头也就放下了,就在药店买了些止咳药吃。

一段时间下来,止咳药是吃了不少,但病情反反复复好多个月都不见好。去年年底,刘强的妻子咳嗽、咳痰加重,而且开始出现痰里带血的症状,这一下子,两口子都慌了神,连忙前往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检查。

在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经过医务人员详细检查,刘强的妻子也被确诊患有耐多药肺结核,且为排菌性肺结核。在了解了详细病史后,医生建议刘强也一同进行复查,结果显示刘强的痰涂片为阳性,痰培养及药敏提示耐药,且感染的耐药菌株与其妻子的一致,存在家庭内传播的可能。

由于刘强夫妻二人均处于排菌期,传染性强,医生建议刘强带家里人做一下筛查,尤其是密切接触者。

听到医生建议后,刘强带着家人来到医院进行结核病筛查,发现刘强的岳母也确诊为耐多药肺结核。目前,刘强一家三人都在医院耐药专科接受抗结核治疗。

“刘强的妻子及岳母患病极有可能是因刘强在确诊患有肺结核后,未引起重视,没有做好隔离防护措施,从而导致的家庭内传播。”湖南省胸科医院耐药专科主任易恒仲指出。

易恒仲介绍,结核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进行空气传播,若是排菌的肺结核病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很有可能传染给密切接触的人群,特别是患者的家属和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及儿童。

对此,易恒仲表示,当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超过2周时,需要考虑排查肺结核,应及时就医;若确诊了肺结核,须及时治疗,密切接触人群应进行体检。同时应与肺结核病患者分开居住和饮食,要多开门窗进行通风。此外,易恒仲还表示,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双层纸巾遮盖口鼻,不随地吐痰,对含有痰液的纸巾应焚烧处理或将痰液吐入带盖的容器内,消毒液浸泡后再弃去。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