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网购濒危野生动物,这两人都摊上大事了
时间:2021-06-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7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谢丹)网购或饲养“另类宠物”,不仅会对生态造成影响,还会触犯法律!近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就通报了2例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当事人或购买象牙制品饰件来出售,或引进珍惜濒危蜥蜴来办展览,自以为没什么大不了的,却不没想到这是在犯法。

(易某因网购象牙制品饰件,被公诉机关指控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通讯员 供图)

案例1:27件首饰被检测出现代象象牙

常言道,没有交易就没有杀戮。由于象牙能制成高档奢侈品,一些不法分子为一己之私,通常会残忍地猎杀大象来获取象牙,从而导致大象濒于灭绝。

易某在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某小区开了家精品店,从2018年上半年起,他准备对外出售一批象牙制品饰件,于是通过微信与他人联系购买。然而,货还没摆到店里出售,就被长沙海关给扣了。

2019年5月22日,长沙海关缉私局根据线索,在易某处查获41件疑似象牙制品物件。经鉴定,上述物品中24件检材及3件检材部分材质为现代象象牙,净重0.6045千克,价值25187.7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易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易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犯罪事实及所举证据均无异议,并表示认罪认罚。

由此,芙蓉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易某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同时,扣押的象牙制品予以没收,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因购买野生蜥蜴去展览,丁某因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获刑。通讯员 供图)

案例2:购野生蜥蜴去展览,获刑还被罚款2万元

2018年6月28日,丁某以其妻子的名义注册成立“湖南艾尼茉茉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在长沙市万家丽国际购物广场经营了一间“兔小狐室内动物主题科普馆”。为了吸引客户前来观看,充实馆内展演动物的种类,他开始到处收购野生动物。

2018年7月至2019年3月期间,丁某通过微信转账,共计三次向他人购买野生蜥蜴,用于对外展示。第一次是2018年7月通过微信支付以6000元的价格收购1只“绿鬣蜥”,后该蜥蜴因饲养不当死亡,被丁某安排员工丢弃。第二次是2018年9月以4500元的价格购得1只“泰伽巨蜥”;第三次是2019年3月以24000元的价格购得1只“黑喉巨蜥”。

2019年9月11日,丁某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将其非法收购的“泰伽巨蜥”和“黑喉巨蜥”上交,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扣押。经鉴定,该两只蜥蜴均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

芙蓉区人民法院认为,丁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遂作出一审判决,判被告人丁某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2万元。所扣押的两只蜥蜴,交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