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考前焦虑不可怕,看心理专家来支招
时间:2021-06-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田甜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4日讯(记者 田甜)时值一年一度的高考季,距离高考还剩最后的三天。在考前的最后阶段,考生们的心理状态也成为了家长们最关注的重点。近来,各大医院收到了不少高考生们的求助。他们自述得了考前焦虑症,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缓解呢?家长可以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就此,记者采访了少儿心理科专家,来听她的支招。

“这段时间,前来咨询和治疗的考生明显是有增多的。”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卢雅君说,近来考生们前来咨询的问题主要是以:自我认知不清晰、考前多虑、考前焦虑等为主。“比如说,前几天有一名高考生来求助,其实他本身的成绩并不差,平时的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但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他突然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而且自己去幻想还未到来的一些坏情况。”卢雅君表示,考前焦虑是一种普遍的存在,特别是中考或者高考生,轻者会影响学习效率、答题准确率,重者则会出现躯体一些症状,比如说心慌、心悸、坐立不安、手抖、恶心,失眠梦多,甚至部分会出现厌学、逃课情况,以致形成恶性循环。卢雅君介绍,如果只是出现了轻度考前焦虑其实可自行通过以下方法缓解:

一是考生需对自己的成绩水平有个明确的定位。若是班级的进度快跟不上,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计划,越临近考试,就越需要清晰的头脑,切忌以周围人标准要求自己,以免出现厌学情绪;

二是学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说每天起来给自己加油打气,在心里默默的表扬自己是最棒的、一定能顺利的解决一切难题等等

三是要学会适度的学会利用焦虑。人在适当的焦虑下是可以适当的刺激人更加有动力的前进的,要学会将压力转化为动力。

四是学会适当的向周围的人提合理的要求:在心理压力得不到抒发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求助身边的人。

五是家长需保持平和心态,切忌营造焦虑气氛。比如说,现在还离考试只剩不到一个月、半个月、十天、一周等等类似的话语。因为孩子已经很紧张了,在此时家长将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只会加重孩子焦虑情绪。

六是合理安排时间,保证每天至少8小时睡眠时间,适当进行体育运动。

七是出现严重的考前焦虑,与家长、考生个人性格相关,建议至专业医院或者心理机构寻求第三方帮助。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