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汽车展厅扎堆入商超,4S店卖车不动了?
时间:2021-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一直以来,装修豪华、功能齐全的4S店才是消费者买车、车商卖车的“主战场”。然而,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车商将展厅搬进城市商超,吸引消费者逛商场的同时,把车也给买了。

5月30日,记者在长沙市开福区的万达广场内,看到6家汽车品牌在此开店卖车。在长沙的国金中心、万达广场、长沙乐和城、复兴时代广场、吾悦广场、海信广场、运达中央广场等CBD商场内,威马、小鹏、理想、天际、哪吒、广汽埃安等汽车品牌纷纷设立了城市体验中心。

是4S店卖车不动了吗?这种创新的汽车售车渠道会否取代4S店?

现象:汽车展厅“开”进商超,同一卖场汇集6大品牌

5月30日,在长沙开福万达广场(湘江中路店)1楼13-15门面内,两台新能源展车在射灯的照耀下锃明发亮,一对夫妻走进店里,向其中一辆径直走去。“这款是广汽埃安Y,价格只要10万起,最高配版本续航达到了600KM。”店长刘文静迅速起身迎了过去,并向顾客一一介绍起来。

刘文静告诉记者,目前广汽埃安在长沙拥有一家4S店,并先后在开福万达广场和步步高·梅溪新天地设立城市展厅,其中万达店于去年10月正式营业。“自开业来,进店看车的人还挺多的,达到了预期效果。”

“这台增程式电动车是上个礼拜才进来的。”在该商场的华为授权体验店,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至此,长沙市开福万达广场已聚集6大汽车品牌在此开店,包括赛力斯、天际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比亚迪、广汽埃安等。

“同一天,我们在长沙开了四大商场体验中心。”长沙威马用户中心万达店店长李建华受访时表示,今年1月15日,威马在长沙的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富兴时代广场、万达广场及乐和城的同时开业,至此威马汽车在长沙已布局四家产品体验中心、三家销售中心和一家服务中心。

“不管去哪个商场逛街,都能看到卖车的。”长沙市民周女士感叹。在她的印象中,以前汽车入驻商场,还只是找个空地摆放几天,现在却是装修成专门的展厅,长期经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商超后,发现周女士所言不虚。有些汽车品牌在商超内只作展示、宣传,并留有4S店地址、电话,但现场并无汽车销售员;有些则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汽车展厅,还有2-4个工作人员现场办公。

探因:建店成本低 客流大,品牌曝光度高

“开店快、成本低,而且卖场客流量大。”刘文静认为,把汽车展厅、销售搬进商超,主要是看重了商超的人气旺,且相比在外面选地建4S店,在现成的商场门店里开店更省力、省时、省开支。“这么多人来来往往,品牌的曝光度也就上来了。”

在李建华看来,汽车也应像手机一样,要由传统的代步工具向智能化产品升级,同时汽车营销也需不断创新,由传统的4S店模式向互联网模式转换,“但考虑到用户体验对汽车营销至关重要,因此这种商超体验店应运而生。”李建华认为,汽车展厅进商场将是未来汽车营销的趋势。

多名汽车销售人士受访时均表示,相比传统4S店,在商超开店有几个明显的优势,即投资风险系数更小,可以更快布点、扩展,借助商超客流更易形成品牌推广效应。“对于一些新汽车品牌来说,商超建店更合适。”某资深汽车人士强调,那些知名度还不强的汽车品牌,其经销商的大手笔投入可能打水漂。

2018年5月19日,特斯拉的长沙首家体验店在国金中心开业,同年的10月4日,蔚来在长沙的首家城市体验店在运达中央广场营业。此后,威马、小鹏、理想、天际、哪吒等年轻的汽车品牌,纷纷在万达广场、长沙乐和城、复兴时代广场、吾悦广场、海信广场等商场开店。

趋势:与4S店形成互补,短期无法替代

在当下的汽车届,汽车城市体验中心发展正猛。他们会取代传统4S店吗?

“无法替代,目前二者是互补的关系。”长沙某汽车经销商集团高管受访时表示,虽然开在商超内的汽车体验店有其优势,但4S店因具备更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功能,其地位暂时无法被其他销售模式取代。

“从长期来看,在CBD商超里开店并不会比建4S店的成本低。”还有人认为,只要某个品牌知名度与销量上来了,就可以建4S店了。在他看来,更加宽敞的4S店可以向客户展示更多的车型,开展试驾试乘体验,进行售后服务。此外,汽车城的4S店集群效应,在造成竞争的同时,也吸引了更为精准的看车客户。

记者发现,特斯拉在长沙国金中心的体验店开业后,仍在中南汽车世界、雀园路等长沙4S店集中区域建店。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