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六一”来了“80后”、“90后”父母成亲子游消费主力
时间:2021-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六一儿童节临近,逛动物园是不少孩子们或是“超龄儿童”们的选择之一,亲子游也再次引发关注。5月30日,记者从线上平台了解到,在最爱逛动物乐园的群体中,“80后”带娃家长团排名第一,“90后”亲子用户、非亲子用户紧随其后。年轻的奶爸奶妈们打着“带孩子玩”的旗号,看动物乐园的动物往往比孩子更投入。

00后、10后逛动物园有更多“姿势”

近日,携程直播上线“线上动物园”,在儿童节前夕,唤起“80后”、“90后”等“超龄儿童”的童年回忆。在他们的童年里,逛动物乐园必先打卡狮虎山,模仿狮子发出一声怒吼;或是提着一袋水果蔬菜给小鹿喂食;或是跑去猴山看猴子们打架,自己在一旁叫好。

根据携程数据显示,在“00后”、“10后”的动物乐园打卡榜单里,老虎、狮子等猛兽已经不再是主角。小熊猫、兔狲、企鹅、土拨鼠等“萌兽”则成为了最受欢迎的网红动物。它们不仅被制作成表情包、手办周边,还能收获一众“野生粉丝”。

而在“00后”和“10后”的世界里,逛动物乐园有了更多“姿势”:萌娃们可以和父母在动物乐园里自驾,或是乘坐配有讲解员的小火车,一路走走停停;更多家庭选择“住进”动物乐园,开启两天一夜的深度旅行。

在携程平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等动物乐园都是“霸榜”本地玩乐的热门景点,不少用户逛动物乐园的频率从一年一次变成一年多次。

“80后”“90后”成亲子游消费主力

据同程旅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显示,虽然家庭亲子文旅消费的热门主题会随着季节交替有一些结构上的变化,但动物园则几乎是四季皆宜的亲子出游主题,大型野生动物园在疫情期间尤其受欢迎。疫情以来,周末周边休闲度假成为居民家庭亲子出游的主要形式。

《报告》表示,“80后”及“90后”父母已经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随着主力消费人群的世代更替,“80后”、“90”后在消费理念方面更加新潮且更重视品质,从而带动亲子游市场向多元化和品质化方向发展。来自同程旅行的亲子住宿大数据显示,除了常规酒店的家庭房、儿童房外,木屋、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树屋等非标准住宿也正在成为亲子住宿的热门选择。

《报告》还发现,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大型主题乐园、大型博物馆等)的城市更受亲子游人群欢迎。

根据同程研究院的分析预测,随着国内旅游消费的稳定复苏,预计2021年的国内亲子游消费规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局部地区有望超过疫情前水平,即将到来的暑期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节点。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