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未雨绸缪!湖南有色职院这场应急演练很“硬核”
时间:2021-05-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余婉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5日讯(通讯员 余婉潇)“学会这些知识,灾难来临不惊慌!”5月12日起,湖南有色职院以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日为契机,开展了应急管理周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应急意识,提升应急能力,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维护校园稳定。

(宣传横幅)

应急活动怎少得了演练?5月12日,该校组织各系部陆续开展了防灾减灾暨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假设教学楼发生火情,现场产生大量浓烟,随着警报声响起,同学们按照预定演练方案迅速、有序、安全地从教室疏散到教学楼前大坪。“又掌握了一项逃生技能”“浓烟特别呛人,整个过程太有实感了!”参与演练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表示。

(开展线上宣传)

“这盾牌要45度角举着,我用这个技能给他锁住,你看他就动不了了。”“要像玩moba游戏一样打配合,坦克先吸引伤害,其他人再上。”5月14日,株洲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反恐大队孔祥西队长一行5人,应邀到校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技能培训及演练,该校院属各单位安全员、保安、宿管、校卫队员、班级安全委员等260余人参加培训并观摩演练。

(教职工组织观看警示视频)

孔警官向大家介绍了应急知识、盾牌与钢叉的使用技巧等,语言幽默、诙谐、通俗易懂、金句频出,培训现场笑声不断。孔警官与参训学员多次互动,指导保安、校卫队员进行了钢叉、盾牌等装备的实操,并在校门口指导保安模拟了防止不法分子开车持刀闯入校园的演练。“这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警官讲解很生动,接地气的传授方式让人信服。”公共课教学部安全员代芳丽参加培训后表示。

(疏散演练现场)

(召开应急管理主题班会)

据悉,该校借今日校园、易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推出简明易记的灾害应对知识,并制作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资料汇编,超过9000名师生下载阅读。线上宣传有序进行,线下也掀起学习热潮。该校院属各单位组织专题学习、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集中观看应急教育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应急知识等。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学员合照)

据统计,本次应急管理周活动,该校组织教职工专题学习21场436人次、召开专题班会170场6342人次、开设专栏9期、发表线上专题8期、出版主题黑板报10期,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氛围,致力构建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