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感人!他们用职业经历打造“工匠大讲堂”
时间:2021-05-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霞 曾琦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5日讯(通讯员 李霞 曾琦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5月13日,由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工委共同成立的青年政治思想教育研究会举办第二期“青年荟·奋进行”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来自株洲机务段的两位青年带着他们的“智慧锦囊”进入校园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面对面的“工匠大讲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机务段一直被称为“牵引车辆的火车头”。在青年工匠开讲前,株洲机务段党委副书记李果南跟同学们讲起了机务段的“那些事”。他表示,机务系统是铁路系统的动力部门,需要做到人机供应及时、安全正点,所有机车的整备任务全部由机务段承担。这些工作,每一件都需要铁路职工们把爱国爱民的情怀转化为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

(2020年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电力机车司机第一名唐志波宣讲)

广州局铁路集团公司株洲机务段衡阳运用车间电力机车乘务员的唐志波于2020年夺得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电力机车司机第一名,然而当年他却是一个出了名的“问题”青年。2014年从铁科职院毕业刚步入工作岗位时,他笑称自己“刀剑尚未配齐,出门便是江湖”。面对机车乘务工作岗位的高标准、严要求,他从最基础的规章业务开始入手,每天除了工作就是追着师傅跑,直到弄懂规章的意思才肯罢休。以至于他跟车队的师傅们打招呼的时候,师傅们的第一句话都是“小唐啊,今天又有什么不会了,来,我来教你。”从“问题”伙计到车队里面的“香饽饽”,这七年,他做得最多的就是暗地里无数次练习,“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他的身上一一呈现。

(2020年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内燃机车司机第一名史浩宣讲)

2020年国铁集团机务系统比赛中“内燃机车比赛第一名”的史浩,说自己曾是竞赛“钉子户”。2013年从铁科职院毕业后,在株洲机务段工作,刚入职的他信心满满,连续3年参加了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但是结果都不尽如人意。身边质疑之声接踵而至,“怎么每年都有你在,莫非你是竞赛钉子户?”比赛结束后,他又重新鼓起勇气,总结经验,每天下班后就把自己关在书房背规章,对着镜子手比来练习动作的规范。史浩的乘务包内,永远有着《技规》《行规》《站细》《段细》《事规》这“五大件”。史浩始终坚持着做自己,坚持着自己热爱的事业,“有些事看起来很难,其实做起来很容易。有些事做起来很难,看起来很容易。不管难不难,我都要做好!”在宣讲结束的时候他面向观众席的学弟学妹激动地说了声“绿灯通过”,手势标准,眼里有光。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