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57.49万考生迎来新高考首考!湖南全力保障新高考安全平稳落地
时间:2021-05-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4日讯(记者 黄京)今年高考是湖南新高考“首考”。据统计,全省共有高考考生57.49万人,比去年增加3.59万人,考生人数再创新高。除高职单招、保送生、体育单招等提前录取的学生外,全省参加统一高考的人数预计为43万人。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使新高考平稳落地,湖南已有力有序推进新高考各方面改革任务。

据悉,我省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以来,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学校按照高考改革部署安排,密切配合,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进各方面改革任务,确保了改革整体上的平稳推进,为改革落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考改革启动实施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高考综合改革落地方案等系列高考改革及其配套文件,进一步改革完善了高考加分方案、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实施办法,对高考综合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同时以高考综合改革为着力点,同步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和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扩大高职单招规模,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核评价方式。督促指导高校按照新高考要求,改革完善招生政策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另外还通过加大对高中教育的投入,将化解高中大班额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同步部署,实施农村高中教师定向培养,落实高中学生生均经费,持续改善高中办学条件。

据统计,自去年11月份高考报名以来,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进行,实现了2021年高考良好开局。目前已顺利完成高职单招考试。共下达75所高职院校单招计划14.6万人,吸引了20.4万人报考,共录取考生13.4万人;同时顺利完成了艺术、体育专业全省统考。全省参加10个类别的艺术类专业统考达5.29万人次;参加体育专业测试的考生共1.45万人。

这次新高考将按照“3+1+2”模式进行考试录取,是一次全新的机制性构建。为了让考生提前适应新高考流程,同时检验招考部门和高校招生录取各方面工作准备情况,今年1月,组织全省45万考生举行了适应性测试,并按照新高考的流程完整地进行了阅卷、赋分、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的模拟演练,为正式高考录取积累了经验。

新高考落地考试将于6月7—9日正式开考。在前期良好工作基础上,我省还将通过“严格考试组织管理”“切实防止考试舞弊”“深入开展宣传引导”“层层抓好督导检查”等,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协作,细化举措,协调配合各相关部门共同抓好新高考“首考”各方面工作,确保今年高考顺利实现省委省政府“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零差错、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