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中医药大学400名护理师生传递马蹄灯,在“提灯女神之光”前宣誓
时间:2021-05-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1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通讯员 陈红涛 马改红)“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发展护理”,今日,在湖南中医药大学,装载着“提灯女神之光”圣火的马蹄灯沿校园主干道,在护理师生间依次传递,照亮准护士们圣洁庄严的护理之路。

“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奉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精神,坚守救死扶伤的信念……”下午4点半,待  “提灯女神之光”入场后,394名护理专业的同学依次上台,学院老师为她们戴上充满护士职业气息的燕尾帽,现场气氛圣洁而庄严。授帽仪式结束后,戴上燕尾帽的学生们举起右手,在“提灯女神之光”前进行了庄严宣誓,表达为护理事业终身奉献的决心。此外,授帽典礼上还为20名优秀护理学生颁发“耀实通元”企业奖学金和“格尔智慧”企业奖学金。

“时值第110个国际护士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仪式让学生觉得,自己身为一名护理人员是值得骄傲的事情。”湖南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罗尧岳告诉记者,在湖南中医药大学,护士节当天举行传灯授帽仪式已成为传统,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中医护理学子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坚定护理职业信仰,学校还将学好党的历史、讲好红色革命故事融入护士节纪念活动。

在授帽典礼上,护理学子们呈现大型原创音诗画节目《杏林春暖》,该节目以学校92岁老红军姜东海同志为原型,演绎其英勇抗战的爱国人生。姜东海及家属也亲赴活动现场观看演出,为大学生上了鲜活的一课。姜东海,1929年出生在山东省平原县,今年92岁。5岁念私塾熟读四书,学习刻苦。1937年,日寇侵华,鬼子烧杀抢掠的“三光”暴行,让他心里充满了愤懑。国难当头,13岁的他就成为当地游击队地下通讯网的队员,送“鸡毛信”、侦察日军据点,出色的完成任务。1945年,15岁的他凭借满腔爱国热情参加八路军,成为渤海军区二分区的一员。1946年7月1日,姜东海同志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其后,他始终坚守解放战争最前线,边作战边行医。医疗条件简陋,缺医少药,他手捧针灸大师承淡安先生的中医著作自我摸索,白天行军作战,晚上苦练技术,历经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大小战役。1951年,他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朝联合司令部卫生所中方所长。漫天硝烟烽火中,他在战场冲锋陷阵,在手术台救死扶伤,抗战胜利后,他仍未停止为人民服务,为多名深受病痛之苦的重症肌无力、结核患者寻回了生命福泽。

“今天听了姜东海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我再也不会因为自己是为男生而感到不好意思了。”该校2019级护理1班邓选超说,当初入读护理系并非自己所愿,由于高考成绩没有达到自己所选专业而被调剂,在大一时期非常迷茫,认为护理这门学科女生所选的相对较多,再加上女生的细心,他几乎看不到自己的前途,“随着学习的深入,我渐渐发现,男生在护理方面或许比女生更有优势。”他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最简单的帮病人翻身,男生就比女生有力气……他现在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向前辈们学习,服务更多的病人。

“希望护理学子们能学习姜东海的精神,‘不负新时代历史使命,尚德精术、求真唯美,刻苦钻研、勇于探索,执着追求、甘于奉献,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湖南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张玉芬表示。

据记者了解,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展护理专业教育至今已有55年历史,护理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中医护理)等,形成“基本理论-基础与技能-临证施护”的“三段式”中医护理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开设了中医护理导论、中医护理基础、中医护理技能、中医临证施护、常见病症中西医临床思维训练等8门中医护理特色课程,学生即具有西医护理技术,又掌握了中医护理技术,获得就业单位青睐。75%以上的学生在三甲医院就业,就业基地遍布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最终就业率高达98%。

此外,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等基地,创新性开展护理职业素养社会实践全程培养模式,学校还指导学生在多家创新实践基地开展中医护理技能,并通过辨证施术,运用耳穴压豆法、艾条灸法等近30项中医护理操作技术,达到疾病防治的目的。

同时,学校作为3所中医药高校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基地之一,还开展全国中医护理骨干人才培训班10余期,培训了全国31省中医护理骨干人才约600人;开展中西医结合护理高级人才研修班、自学考试、中医护理科研选题与论文撰写培训班、深入县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护理理论及特色技术培训等中医护理继续教育,累计培训过万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