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教育人在这封回信中,读出了磅礴力量
时间:2021-05-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1日讯(记者 黄京)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度强调了崇尚中华文明、发扬传统文化的价值和意义,为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了重要指引,在我省教育系统引发热议。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我省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将在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还将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注入思想动能。

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深刻洞察,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下一步,我们将深刻领会回信重要意义,在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涵养师生文化自信,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深入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锚定总书记擘画的重大课题奋力前行、真抓实干,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和促进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为我省高校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科学指导、坚强保障和广阔空间。

深度传承中华文明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服务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思想动能。

吉首大学党委书记、《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白晋湘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时代使命和发展方向。我们将以更加良好的道德修养、更加丰富的思想积累、更加厚实的学术积淀和更加精湛的编校水平,研究新情况,回答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把“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为重要工作方向,通过刊发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厚度的作品,弘扬引领力量,奏响时代旋律,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廖小平

作为一位曾有过10多年学术期刊办刊经历的“老编辑”、一直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我深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是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及其对中国和世界文明作出重大贡献的思想引领,是对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工作者和编辑出版工作者的殷切嘱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既要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文明进步源源不断地提供中国文化精髓,又要把中国道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转化为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还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新人,改革人才和学术评价体系,培养对人类、国家、社会和家人具有强烈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

“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学术人才砥砺前行。回信中也饱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明传承与发展、对科研人员和期刊编辑人员的殷殷期盼。作为一所红色学校,我们一定努力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学报中,坚守初心,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新时代,我们一定遵循总书记“讲话”及“回信”精神,以“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为抓手,激发教学科研人员的学术活力,提升学术品质,努力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学报》办成一流学术期刊。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对繁荣学术研究提出了新要求,为长沙师范学院进一步办好《学前教育研究》杂志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期刊工作并不只是办杂志,而是事关国家人文社科工作的发展,事关中国道路的形成,中国精神的弘扬,中国力量的凝聚。《学前教育研究》杂志是我国学前教育学科惟一入选的CSSCI来源期刊(2021-2022),在接下来的办刊过程中,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要求,坚持质量立刊,特色强刊,以有效指导我国幼教实践为宗旨,以及时反映国内外幼教研究成果为特色,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面向未来,不断开拓创新,为切实推动我国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坚定中国学前教育自信,在思想与学术方面作出重大创新性贡献。

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当代教育论坛》编委会主任石灯明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对办好哲学社科期刊提出殷切期待和具体要求,这对期刊人是的莫大肯定与激励!《当代教育论坛》作为教育类核心学术期刊,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如既往地坚守办刊初心,严格遵循办刊宗旨,注重教育理论创新,鼓励教育实践探索,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及焦点问题编辑出版一批高水平的教育研究成果,同时着力发现培养一批优秀学术人才,搭建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繁荣教育学术理论添砖加瓦,为服务决策建睿智之言。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时代法学》编委会主任蒋新苗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从事多年编辑工作的人员深感责任重大。法学研究作为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出版方针、政策,坚守阵地意识,确保法学研究姓党姓马姓社。坚守初心,牢牢把握刊物的办刊宗旨,力求刊登具有创新价值的法学研究成果,即不仅放眼世界法学发展的前沿,更重要的是立足法学研究的中国化。为发展法学期刊事业、繁荣和发展我国的法学理论、传承法律文化,支持优秀法学人才的成长,促进国内外法学交流作出贡献。

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中高度肯定了该刊全体编辑人员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这是为赓续传承上下五千年中华文明、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文化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精神标识,文运昌则国家兴。作为世界上古老文明未曾中断且延续至今的唯一国度,中国有充分的理由足以坚定文化自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不仅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生血脉得以有效保存,且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与时俱进地创造了更为耀眼夺目的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应坚持固本培元、守正创新,面向全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坚持好中国道路、弘扬好中国精神、凝聚好中国力量,更好担负起时代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颜佳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以国际视野和求实精神回应时代问题,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要切实将贺信精神落实到办好学报的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刊方向,要深入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文明,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原创性的科学研究成果,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湖南科技大学期刊社社长刘金明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新时代办好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湖南科技大学期刊社将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始终毫不含糊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一是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推向深入,全力办好“毛泽东研究”等特色专栏,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二是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广大读者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三是坚持质量取胜的学术导向,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既体现原创性、时代性,又突出系统性、专业性。我们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守正创新,在湖南省培育世界一流湘版期刊建设工程中奋发作为。

《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副主编、编辑部主任谭晓萍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我们深受鼓舞。信中对社科期刊编辑人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殷切要求,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的基本方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当前如何做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直接关系到文化强国目标能否达到。从社会科学研究看,要力求“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从社科期刊编辑工作看,要力求在文本建设中突出“中国元素”。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尹金凤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5月9日又为《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编辑部的编辑们感到非常振奋。《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坚持学术研究与政治效益并重、理论与现实结合的方针,倡导经世致用的理念,采用学者型编辑团队,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办出了自己的特色。今后,我们将强化对本土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意识和引领意识,主动向世界传输中国特色的学术思想、理论概念和话语体系,在世界学术体系中反映中国思想、中国经验和中国道路,争取提升中国学术话语权。同时将以发展繁荣中华文化、增强中国文化自信为己任,利用学术期刊平台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湖南大学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邹彬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是一个点,而在中国当代政治语境下对人文社科领域的影响将会是立体式的。回信言简意赅,是习近平总书记从目的,方法、路径,态度四个维度对人文社科研究工作的一次空间塑形。在技术文明大踏步演进的当下,回信更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莫大鼓励。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