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晴转冰雹”,长沙极端天气的原因帮你问了
时间:2021-05-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1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曾彦彦)晴转多云,很多人不陌生,那“晴转冰雹”呢?昨天,长沙天气舞台就实打实上演了这么一出:上午天气晴朗,体感闷热,到了下午多地就出现冰雹大风天气。让人疑惑,“晴转冰雹”原因何在?

“事实上,冰雹正是多出现在闷热天气的午后。”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解释,当前这个季节,空气中又热又湿,北方来的弱冷空气促使湿热空气往上抬升,上升气流加强。当暖湿气流抬升到对流层较高处,至0℃层以上时,气流里携带的一些水滴和冰晶逐渐并合冻结,形成冰雹,当上升气流较弱支托不住增长大了的冰雹时,冰雹便下落到地面。“长沙上午的晴天正是积累能量,下午能量爆发易出现极端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邵阳南部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邵阳、永州、衡阳、郴州、株洲南部部分暴雨,其中株洲局地大暴雨;湘南南风转北风2~3级,其他地区北风2~3级,雷雨时局地阵风7~8级;最高气温湘西北21~23℃,湘南28~30℃,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湘北18~20℃,其他地区22~24℃。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