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湘大匠丨易冉:焊花灼痕是我的“功勋章”
时间:2021-05-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人物】

易冉,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电焊高级技师,国际焊接技师,高级工程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领衔人。日前,获评2021湖湘工匠年度人物。

【颁奖词】

你用焊枪作画,画出的是自己美丽的人生轨迹;乐业、敬业、专业,将平凡的劳动做到极致;好学、勤学、善学,前行的脚步不懂停歇。你以中国制造为长空,绚丽出彩,袖舞芳华!

入职中车21年,“80后”易冉成了中车品牌形象代言人、中车高铁工匠,湖湘著名焊将,经手焊出8万辆新型重载高速铁路货车,质量全优。她是公司多种新车型关键部件的试制人,也就是焊接技法和标准的创立者。

“小萝莉”成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

1982年出生的易冉,2000年7月技校毕业,进入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成为一名电焊工,与货车制造打起交道。

“都说‘十个焊工九个黑,一天下来全身灰’,焊工的辛苦我早有准备。可刚入厂的经历,还是给我浇了盆冷水。”易冉说,最难受的是焊接时飞溅的焊渣烧透衣服灼伤皮肤,而为了确保焊缝质量,施焊绝不能停,身体绝不能动,只能咬着牙忍受住滚烫的焊渣粘在皮肤上慢慢冷却,最终留下讨厌的疤痕。“丫头,千万别烫着脸,脸上留了疤可就嫁不出去了!” 师傅心疼易冉,叮嘱她。

除了工作环境,劳动强度也非常大。她所在的底架转胎班,也是车间劳动强度最大、工作条件最简陋的苦脏累班组。每个焊工每天的焊接量是125米,20公斤一盘的焊丝每天要消耗一盘半才能完成当班产量。然而,攒着一股韧劲的易冉,从手工焊到气保焊、从掌握理论知识到打牢实践技能,入厂仅半个月,便正式上岗。

易冉一直在不断地成长,凭着勤学苦练精湛技艺,23岁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电焊技师,26岁成为湖南省当时最年轻高级电焊技师记录,短短8年完成从一个普通青工到高级技师的嬗变。

她先后率队参与焊接攻关项目试验100余项次

10多年来,易冉是公司多种新车型关键部件的试制人,也就是焊接技法和标准的创立者。2006年,公司投产时速120公里的新型C70敞车,24岁的易冉试焊第一辆车。她全心进行规范比较试验,终于得出最佳工艺标准,在生产线推广后操作时间从最初的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

2011年10月,易冉赴德国参加国际焊接比赛,凭借精湛的电焊技艺,获得组委会颁发的唯一“特别奖”。她参赛的立焊、平焊板作品获德国DVS证书,并被公开展示。德国当地媒体以《中国的“电焊花木兰”》为题对她进行了专题报道。

2014年,32岁的易冉成为湖南省最年轻技能大师。2020年,成为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同时,她先后率队参与公司焊接攻关项目试验100余项次,新材料焊接工艺性及工艺评定试验60余项,连续8年承担公司ISO3834和EN15085国际认证。完成重载高速铁路货车技术创新 47个,申报国家专利33 项,发表论文37篇,成果应用和推广直接为企业创效18694.14万元,开展技术研讨、赛前集训、新焊接技术推广等技能培训300多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