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赞!帮残疾“兄弟”洗澡,驾校教练跑几十公里,一干就是3年多
时间:2021-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 杨洁规)“儿子瘫痪29年,我又多了一个‘崽’!”5月10日,长沙县中风偏瘫20年的刘香义感叹道,自己照顾瘫痪儿子刘露29年,帮儿子洗澡曾是最大难题。另一个“崽”王海林的出现,解了这道难题——他上门帮忙洗澡、理发、剪指甲,一干就是3年多时间。

王海林的义举吸引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当日,三湘都市报联合天天正能量授予王海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5000元。得知获奖后,王海林说,“帮助刘露老师,没想到有奖励。”

驱车30余公里,只为回“家”帮“兄弟”洗澡

51岁的王海林,是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大道附近一所驾校的教练员,已有9年教龄。

5月10日上午11点,王海林结束手上的教学工作后,驾车来到35公里外,位于长沙县安沙镇窄坡塘的刘露家。

“刘妈妈好,露哥,你好!”一进家门,王海林熟悉地和刘香义、刘露打招呼。寒暄过后,王海林忙碌起来,先把刘露抱上轮椅,“露哥,你要减肥了,快抱不动了。”王海林说,尽管他比刘露年长5岁,但他仍称他为“露哥”,“很不容易,身上那股劲值得敬佩!”

待刘露坐好,王海林将其推至堂屋,披上围兜,边开玩笑边理发,简单修整后,刘露立马精神起来。

理完发,王海林将刘露推至卫生间,小心地帮他脱掉衣服,再搀扶其借助一侧的扶手站立,尽管事先就调好了水温,打开水龙头时,王海林还是用自己的手试水温后,还不断地问:“露哥,水温合适不?”得到肯定答复后,他才开始帮刘露洗澡,洗头、搓背,一样不落。

记者几次提出帮忙,都被王海林拒绝,“我能搞掂,露哥也害羞。”说完,卫生间里里传出水声和笑声。

半小时后,刘露穿着整齐,被王海林推至房间。王海林的“工作”还没完,他又拿出剪刀,帮忙修剪手指甲、脚趾甲,帮忙清理床铺,倒掉存放的尿液等……一番忙碌过后,王海林有些喘气,头发也湿了。看着眼前一幕,刘露微笑着蹦出几个词语:“谢谢”、“舒服”!

就在王海林忙碌的同时,左脚不方便,且左手完全不能动的刘香义也没闲着,她撑着移动不锈钢小推车,从堂屋踉跄着挪了十几米来到屋外的洗衣机处,颤巍巍地用右手把儿子的脏衣物放进洗衣机,再返回到堂屋。刘香义说,“搭帮有他帮忙,王教练是个好人,比儿子还好些。”

王海林从进门到全部忙完,花了一个半小时。“今天算快的,冬天光穿、脱衣服就要不少时间。”

被母子事迹打动,主动上门“认亲”

洗澡,是一件私密的事。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为何有了交集,甚至还让一件私密的事变得不再尴尬?

事情要从2017年7月说起,王海林无意中读到刘露所写的《因为爱,所以爱》一书,被他们母子事迹所感动,主动上门“认亲”,“他们这么难还在帮助别人,我想去看看,有什么我能帮忙的。”

根据书中留下的地址,王海林找到了刘露的住处。

经了解,1992年,年仅17岁的刘露遭遇车祸,昏迷几十天才睁开眼睛,植物人状态持续了半年多,所有医生都劝刘香义放弃治疗,幸运的是,在父母精心照顾之下,刘露竟然奇迹般恢复了意识和稍许肢体功能,但还是落下了重度语言障碍,高位截瘫至今。

行动且言语不便的刘露并未因此放弃自己的人生。2012年,他创建公益团队,坐在轮椅上用一根手指坚持公益十年,负责策划组织了300多场各类公益活动,募集爱心款物价值200多万元,帮助了数千人。

2013年春节,丈夫的过世让原本行动不便的刘香义难上加难。一日三餐、照顾生活起居,刘香义且能咬牙坚持,但儿子有130多斤,洗澡成了最大的难题。

“儿子瘫痪29年,我又多了一个‘崽’”

得知刘母的这一难题后,王海林主动揽下,却遭到刘露的拒绝,“露哥怕麻烦别人,又有点害羞。”王海林说,他使出了“杀手锏”——主动“认亲”,在多次上门和微信聊天中,以兄弟相称。5个月后,刘露才打开“心结”,放心让他洗。

“帮他穿衣服很难,扶起来擦背也很难,现在慢慢熟练了。”王海林说,一开始不怎么说笑,后来熟了,两人就有沟通,有说笑了,他就开心,心情也好,洗起来也舒服了。

自此以后,天气热时,四五天洗次澡,冷时,7到10天洗个澡,只要约定好时间,无论早晚,王海林都会上门,从未间断过。

“刘妈妈人很好,每次忙完要留我吃饭,她自己都那样了,我不忍心。”王海林说,几年下来,他已经养成习惯,在工作之余,只要征得刘露同意,就会上门帮他洗澡,“有时候搞完之后有酸痛,但只要我还能做得动,就会坚持下去。”

刘香义说,王海林不仅定时上门给儿子洗澡,在生活上也经常照顾他们母子俩,“儿子瘫痪29年,我又多了一个‘崽’。”

王海林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愿将奖金捐给刘露创建的公益团队

当日,三湘都市报联合天天正能量授予王海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5000元。得知这一消息后,王海林说,“帮助刘露老师,没想到有奖励。”

王海林还说,感谢三湘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嘉奖,如果刘露愿意接受,他愿意将5000元奖金捐赠给其创建的公益团队,积众人之力,用来完善组织机构发展,将慈善公益事业做得更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群。

颁奖词

厄运降临,

他遭遇车祸高位截瘫29年,

然而在偏瘫母亲咬牙坚持照顾下,

他靠一根手指摆动爱心,

创建公益组织帮助数千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

一位驾校教练被母子的事迹所打动,

主动上门“认亲”,

成为了老人的另一个“儿子”,

也掀开了帮“兄弟”洗澡的爱心故事。

三年多来,

他每次驱车30余公里,

将难能可贵的良善传达,

让一件私密的事变得不再尴尬,

给予了残疾公益人侠骨柔肠的帮助。

一次次理发、搓背、修甲、清理床铺,

将满满爱心承载,

为困境中的母子撑起了一片天。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

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

有的只是每一次上门服务的耐心和温情。

一个微笑,让素昧平生变得亲切温暖。

真诚付出,使萍水相逢变得胜似亲人。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

授予王海林正能量特别奖

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一份正能量奖励,

感谢他的热忱、善良、细心,

点赞这份细水长流的大爱。

他朴素的言行,

让我们看见一颗平凡的良心。

他的这份执着的坚持,

更暖了人间。

有时候,

正能量就是你心头的一丝善念,

化作身体力行的实践,

哪怕它看起来多么的微不足道。

再小的爱,也能把冷漠击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