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识竞赛,快来参加
时间:2021-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激扬)自去年5月正式施行以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知晓率逐步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对用人单位形成了“不敢欠、不能欠”的法律震慑。今天,记者从长沙市人社局获悉,即日起至5月31日,长沙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一次以农民工群体、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建设项目劳资员为主要参赛对象的《条例》知识竞赛活动。

据悉,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推动《条例》落地见实效,形成“人人都是明白人、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局面,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竞赛内容涵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党史知识等多个方面,形式采用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线上部分于5月10日起在“长沙人社”公众号开放网络答题平台,参赛人员通过答题小程序参与。线下部分以现场知识竞赛形式进行,由各区、县(市)组织辖区内用人单位完成现场知识竞赛初赛,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再组织各区、县(市)胜出单位进行决赛。线上和线下竞赛胜出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实物奖励,比赛结果全市通报。

本次竞赛是长沙人社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举措。要求全市用人单位全面覆盖,以全面提升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建设项目劳资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意识,营造认真学法、全面普法、自觉守法、严格执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条例》实施一年来,长沙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立案处理为1100余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000余万元;将3家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全市农民工欠薪频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根本扭转,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目前,全市1000余个在建项目根治欠薪制度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