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立德树人,涵养生命气象,雅礼“育人有道”
时间:2021-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如心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如心)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探讨新时代教育改革背景下的育人策略,5月9日,2021年雅礼教育集团德育大会在雅礼中学召开。雅礼教育集团各校校级领导、德育管理团队、班主任代表、集团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等860余人参加会议。

学校应该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在雅礼教育集团德育大会上,长沙市雅礼教育集团董事长、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围绕“一个遵循、一条主线、一套抓手、一组主体”,详细地阐释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涵养生命,高质发展”的办学要义。他提出,雅礼教育集团全体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指出,集团学校正迈向“内生发展”的高质量发展阶段,正从优质引领,走向自我赋能;从传承、借鉴走向共建、共创、共享;从开放的信息流、能源流的形成,走向“内生发展”新动力的有力凝聚;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激发,走向集团各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与办学优势的全面形成。“本次德育大会就是要搭建平台,让集团各学校寻求德育发展的新路径,创造德育新品牌,构建德育新体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建体系,涵养生命气象

长期以来,雅礼中学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推进“行动德育”,按照“德育活动化、活动课程化、课程优质化”工作思路,构建雅礼德育活动体系,实施涵养生命的育人策略,着力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健美人格,引领学生厚植家国情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学校德育活动面对的不是一群抽象的人,而是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的学生。”在刘维朝校长看来,学校德育活动必须尊重学生的个性,设置更多活动供学生自愿选择参加。

记者了解到,雅礼中学的德育活动分为五大类型,十一个板块,65个活动,涵盖了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应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的全部要点,学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参加相应的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发展自己的个性特长。“这些活动虽然定义为德育活动,但是不限于德育内容,可延伸到智育、体育、美育、劳育等方面,这为全面育人提供了一种成熟的可操作性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雅礼教育集团,育人体系化、德育课程化已成为一种共识,并汇成磅礴的生命气象。如,南雅中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了“修德致公、启智求真、躬行致远、健体润心、习艺养趣”五个层面的“雅”系课程体系;北雅中学,始终践行“立君子品行、习终身学力、塑健康身心、拓国际视野”育人目标;怡雅中学,坚持开展成长型思维模式班级文化建设;雅礼实验中学,组织实施了“以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德育项目;长雅中学坚持“为每一个孩子搭建合适平台”,让其诗意般地绽放灿烂的光芒;雅礼洋湖实验中学,依据“高度、精度、尺度、广度、力度、温度”六度原则,推动养成教育;雅礼・十五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德育课程,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强心理,促进健康成长

近年来,心理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与重视。为加强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身心健康发展,雅礼教育集团各学校积极行动,并形成了各自特色。

其中,中雅培粹学校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了“1-3-3-1”的全员参与式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需要有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来组织实施各项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因此学校成立以三位高学历专职的心理教师为核心、班主任等为主体的教育实施队伍。同时,学校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节、每周心理课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等方式 开展全员心理健康教育。

雅礼雨花中学,积极探索德育与心育的融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育活动,如心理剧比赛、爱自己手册制作大赛、记录我的小确幸等主题活动。雅礼外国语学校在天心区率先开设了心理健康校本课程,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重劳动,培养优良品德

劳动教育是什么?教什么?怎么教?在雅境中学内就能得到很好的答案。记者了解到,学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程和建设劳动时间基地,因地制宜,从学生和地方双重实际出发,逐渐形成了具有雅境特色的劳动教育形式。学校不仅将劳动教育与学校常规相结合,还将其与校本课程、动手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定期开展综合实践课程,从而逐步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和理念,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人文素养。

而在宁乡市南雅蓝月谷学校,该校利用地域优势,带领学生走进稻花香里农耕文化园,在割稻谷、打稻谷、拾稻穗的农事劳作体验中,学生不仅学习到了水稻种植、收割等基本的农业知识,更真实体验到了农耕过程中的艰辛与粮食的来之不易,学会珍惜与感恩。

从德育理念到德育创意,从德育课程到德育活动,从德育模式到德育评价,本次雅礼教育集团德育大会,是一场德育思想的碰撞,更是一场价值观念的交融。在立德树人的鲜明旗帜下,雅礼教育集团凝聚共识、生长智慧,共同探索德育发展之路,奋力书写国家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