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水果当主食?长期素食?这些减肥误区你要知道
时间:2021-05-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涛 陈双 记者 李琪)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 减肥 " 这个话题又被提上了议程。" 迈开腿,管住嘴 " 这个简单道理大家都懂,除了运动,对于吃,您吃对了吗?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涛提醒,减肥路上,注意饮食方面常碰的雷区。

" 管住嘴 " 有四个误区,张涛副主任医师介绍:

1、通过节食,盲目追求减肥速度。

大家都知道快速减肥最有效的手段便是节食,节食除了会丢失大量肌肉,还会丢失大量水分,所以体重下降很快。但靠这样方法减重,一旦食量恢复体重便会快速反弹,同时由于之前肌肉被减掉,人体的基础代谢进一步降低,反而变成 " 更易胖体质 "。这种以严格节食的减肥很难让人坚持下去,再吃反弹回来的都是脂肪,其结果就是,越节食体脂越高,之前甩掉的肥肉又跑回来了。

2、素食低脂肪饮食,减肥效果越好。

肥胖者大都存在脂肪在腰腹的堆积,医生多建议低脂饮食,所以许多朋友们便有了吃素低脂肪饮食可以远离肥胖的想法,看似合理,实则缺乏科学性。其实不合理的长期素食低脂肪饮食,会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或者氨基酸摄入种类不平衡等情况,使机体缺乏合成载脂蛋白所必须的氨基酸,影响肝脏的脂代谢,甚至可以导致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3、以水果作为主食,是一种健康的减肥方法。

有很多减肥的朋友将水果当成一天的主食,甚至连一丁点米饭、鱼肉都不进食。殊不知,有些水果比肉类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高,而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超过人体日常所需时,就会转变为脂肪贮存于我们的体内,故过多的高糖分的水果,不但不能减肥,还可能带来肥胖。此外,缺少蛋白、脂肪的饮食方式,会让人体蛋白质缺失,长此以往不仅肌肉严重丢失,还会影响人体的免疫力。

4、以代餐粉取代正餐,是简便、安全的减肥方法。

现在市场上,鼓吹各种功效的代餐品层出不穷,其成分以谷类、豆类、薯类食材等为主的,包括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和代餐粥。其主要特点是热量极低,二是能够延长胃的消化时间,从而产生饱腹感,有效的控制自己想要吃东西的欲望。但代餐粉只是减肥辅助手段,不能长期只吃代餐粉而不吃正餐,否则会有营养不良、厌食症、肠胃道疾病风险。同时目前市场上代餐商品良莠不齐,甚至参杂减肥药物,反而伤害身体。

如何科学的进行饮食调控?张涛表示,人体每日所需能量摄入的类型与比例是固定的,即碳水化合物占 55~65%,蛋白质占 10~15%,脂肪占 20~30%,三大热源物质缺一不可。即使是在减肥期间,也不应过分改变上述比值,而是要限制总热量的摄入。

张涛副主任医师表示," 管住嘴 " 绝对不是盲目节食或只吃素食,而是均衡、合理的膳食搭配、控制摄入总量;保证三餐,将你的餐盘切割成四分,1/4 是肉类,1/4 是主食,2/4 是蔬菜。就是完美的减脂 " 黄金比例 ";多吃蛋白质、少吃精碳水,碳水化合物以多糖 ( 比如富含淀粉的玉米、谷类、薯类及纤维素等)为主,告别高糖高热量零食和饮料,多喝水。

在中医理论中素有 " 肥人多痰 "、" 肥人多湿 " 的说法,许多朋友超重、肥胖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缺乏运动,长期久坐少动,或暴饮暴食、好食油腻食品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脾胃运化呆滞,不能运化水湿,聚湿致内生痰湿,从而出现肥胖。故有超七成肥胖患者,都可以归结到中医 " 脾虚痰湿 "。中医调理主要从健脾祛湿出发。在此推荐三个简单易行的药膳方:

1、陈皮枸杞薏米粥:薏米 200 克,糯米 50 克,枸杞 10 克,陈皮 10 克,冰糖 适量。薏米和糯米洗净后,用冷水浸光三小时以上;枸杞洗净泡发;泡好的薏米和糯米放入锅内加满水,大火烧开后,放一只小的陶瓷勺子在粥内防止糊底,小火煲 1 小时左右,最后十分钟放入冰糖和枸杞。此粥具有健脾祛湿、利水化痰功效。

2、山药冬瓜汤:山药 50g,冬瓜 150g。放置锅中,文火煲 30 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此汤具有健胃益气化湿功效。

3、荷叶山楂茶:干荷叶 60 克,山楂 30 克,薏苡仁 10 克,陈皮 5 克。 将洗净的干荷叶、山楂、薏苡仁、陈皮研成碎末,再放入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闷 20 分钟后即成。此茶具有健脾理气,化痰降脂功效。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