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超八成职场妈妈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和教育
时间:2021-0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9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唐清莹在家庭和育儿压力下,职场妈妈为平衡家庭与事业总是要付出更多努力。今天是母亲节,智联招聘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职场妈妈”,发布《2021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多角度展现后疫情时代职场妈妈的心路历程,旨在呼吁社会各界给予职场妈妈们更多关注与尊重。


职场妈妈具有更强大的自信心

调查报告显示,职场妈妈普遍对自身工作表现更具信心。认为自己工作表现较同级女性同事更佳的职场妈妈占比为46.7%,高于已婚未育女性(41.9%)与未婚女性(35.3%)。在与同级男性同事相比时,51.7%的职场妈妈选择“无太大差异”,具有优越感的占比则为35.8%。总体来说,职场妈妈对自身工作表现的评价高于其他职场女性。

不仅如此,职场妈妈对于晋升空间也有着较为明确的认知。与2020年相比,表示晋升可能性较大或肯定会升职的职场妈妈占比合计17.5%,同比扩张2.1个百分点,标志着职场妈妈的职业发展向好。

不过家庭负担对职场妈妈的晋升限制明显大于职场爸爸。调查中,职场妈妈因“照顾家庭,职场精力分散”而难获升职的占比超3成,职场爸爸选择该选项的仅为11.8%。“面临选择的时候,总是妈妈甘愿付出多一点。”疫情期间孩子居家学习无人看管,长沙职场妈妈颜菓选择了辞职,牺牲自己的事业满足孩子的生活与教育需求。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因照顾家庭而被迫放弃事业发展的职场妈妈占比由2020年的26.3%升至37%,增加近一成。



婚育加剧两性收入落差

由于职场妈妈较未婚、已婚已育女性普遍更为年长,拥有更多职场经验,相应的收入水平也更高,平均月薪为8534元/月。然而,与职场爸爸12477元/月的薪酬水平相比低了31.6%,而2021年男女职场人平均薪酬差距为12.8%,呈现出婚育加剧家庭中男女双方经济落差的情况。在消费偏好上,85.5%的职场妈妈都将收入主要用于子女抚养和教育。

调研数据显示,希望比别人更好看、时常对容貌感到自卑的职场妈妈占比都低于未婚与已婚已育女性。与此同时,27.7%表示对容貌感到很满意,19.5%给出了“外表怎样无所谓”的洒脱答复,在女性群体中为最高。在人生迈入下一阶段后,已婚已育职场女性的自我价值也有了全新定义,社会对女性外表的评价体系不再是焦虑的诱因,职场妈妈们心态略显从容。



在时间分配上,职场妈妈每天在家务方面投入1.73个小时,较去年提升0.11个小时。这也再度反映了已婚已育女性在疫情期间承担的家庭事务更繁重,所消耗的时间与精力较男性加剧。不光在家务劳动上花费更多时间,86.8%的职场妈妈也将时间分配在陪伴家人上,超越职场爸爸的77.3%,此外,职场妈妈仍不忘自我提升,在充电学习上分配时间的占比为42.6%,也高于职场爸爸。

“本次调研数据可以看出,疫情为职场妈妈带来更大挑战,但职场妈妈事业仍向好发展,且有着更强的自信心。”智联招聘专家分析认为,职场妈妈们需较男性付出更多努力去平衡生活与工作的关系,因此希望社会提高对职场妈妈群体的关注,呼吁维护男女在家庭与职场上的平权关系,为各职场群体带来更公正、健康的发展环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