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火车站百余张身份证待认领,多数失主是“70后”
时间:2021-05-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视频/杨洁规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杨洁规 视频/杨洁规)“五一”假期刚结束,长沙火车站车站派出所“收获”不小,百余张身份证等待失主认领。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丢身份证的旅客中“70后”占到大多数,其中男性较多。目前,长铁公安已联系上30余名失主,剩余部分准备邮寄至失主户籍所在地。

(“五一”假期,长沙火车站捡到的身份证。记者 杨洁规 摄)

“捡了百余张身份证,10多位失主自己找过来领回去的,通过电话等方式联系了20多名失主。”长沙铁路公安处长沙车站派出所教导员潘东昕指着桌上70余张身份证说,这些证件都是“五一”假期前后,因车站客流量大,少数急着赶车或拿行李的乘客,在自助取票机、安检口、出站口位置,出示身份证取票、进出站后不慎遗落的。

捡到的百余张身份证中,从地域上看,省内省外各占一半,年龄则以“70后”为主,其中男性较多。

“为了找到失主,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潘东昕介绍,他们曾尝试过广播招领公告、根据身份证地址邮寄,但效果都不理想,这百余张中仅联系到了几个人。为此,车站派出所联系邮政部门并取得对方支持,一起将身份证免费邮寄至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并委托对方帮寻找、告知失主,“我们计划一个月汇总两次再邮寄,形成长效机制。”

“五一”假期,车站派出所民警捡到了价值上万元的遗失物品:行李箱、钱包、手机、银行卡,甚至金银首饰……对于这些遗失物品,民警先会查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如果有的话立即联系失主,没有的话就只能造册登记,等待失主自己来认领。

民警提醒,乘客在购票、进出站后,要及时检查自己的随身物品是否丢失,另外身份证丢失对本人本身来说损失很大,很可能意味着居民身份信息泄露,会带来诸多麻烦。如果乘坐火车时发现身份证或其他随身物品有丢失,可拨打12306,留下物品的详细信息及相关联系方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