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想了解中国科学家精神吗?这里可以免费观展
时间:2021-05-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余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8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翁宝瑄 通讯员 余杏)今日,“我和我的祖国——中国科学家精神主题展”全国巡展(湖南站)开展式在湖南省科技馆举行,5月8日——5月22日,市民可在省科技馆开馆时间段免费参观。

据悉,本次主题展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湖南省科协等单位共同承办。展览以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为主线,以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成果为主体,集中展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求实创新、协同育人的英雄群像和崇高精神。

相关负责人表示,展览分为“我爱你中国”“无限风光在险峰”“协同攻关,甘为人梯”“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4个展区,精选朱光亚、钱学森、郑哲敏等数百位科学家图片、视频、实物等大量文史资料,采取多媒体互动的形式,讲述不同历史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动人故事。

“我爱你中国”展区以新中国成立之初归国科学家群体及两弹一星群体为主,集中展示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热爱祖国、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无限风光在险峰”展区主要展现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在科研工作中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协同攻关,甘为人梯”展区集中展示我国科技工作者集智攻关的协作精神和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长征”展区展示了时代楷模、西迁精神、中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及“最美科技工作者”等。

此外,展览中,大量科学家的手稿、书信、照片等与公众见面。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邓稼先全家人合影;超声学家应崇福1955年11日在归国途中写给美国友人的一封信;著名数学家吴文俊1977年首次用手算验证“吴方法”的部分手稿;屠呦呦手写的药物筛选清单;中国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作词作曲的《〇九战歌》手稿等。通过这些科学家的手稿、书信、照片等,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走进科学家的内心世界,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科学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